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升息循環本週劃句點?楊金龍直言通膨預測決定

  • 時間:2022-12-12 13: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升息循環本週劃句點?楊金龍直言通膨預測決定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1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列席報告,他表示,通膨是貨幣政策的判斷依據之一,但央行不會單看外食費高漲做決策,而是看整體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 (圖:中央社)

台灣央行本週四(15日)將舉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外界關注,央行在連續3季升息後,此次理監事會是否為此波升息循環的終點?對此,楊金龍直言看兩大指標,一是看通膨率,二是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之下,台灣受影響程度有多少;如果明年通膨率在2%以下,央行應該是可以接受。

主計總處公布11月CPI,年增2.35%,其中外食費年增5.81%,創半年新低,不過七大類物價,漲最兇的還是食物類,年增4.12%,其中,蛋類、麵粉,分別漲24.81%和8.24%,漲幅最為明顯。

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質疑,央行升息參考的重要指標通膨數據,民眾感受跟政府公布數據很不一樣。對此,楊金龍表示,民生用品漲價高,但全球央行都是看整體,不會只因外食費而調整貨幣政策,本周四的理監事會將就物價、經濟成長等因素通盤考量決定是否升息。他也表示,屆時央行會公布最新通膨預測數據,如果明年CPI可降至2%以下,央行可以接受。

至於近期各界開始關注,明年是否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問題?楊金龍也表示,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控制,優於歐美其他國家,目前台灣以供給面抑制通膨,同時,運銷順暢和勞動市場均衡,不致於發生停滯性通膨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