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慈濟攜手台師大 助土耳其敘利亞難民學習華語

  • 時間:2022-12-12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慈濟攜手台師大 助土耳其敘利亞難民學習華語
慈濟基金會與台師大簽約合作「滿納海的承諾」敘利亞難民華語文伴學計畫,由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左)、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中),與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助理教授胡翠君(右)。(台師大提供)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12日)與慈濟基金會舉行「《滿納海的承諾》敘利亞難民華語文伴學計畫」簽約儀式,透過台師大專業華語文師資培訓課程,培育具備基礎華語文教學能力、科技數位媒體運用能力及跨文化溝通經驗的華語教學夥伴,對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的敘利亞難民學生進行線上華語教學,幫助讓這些難民學生未來更具有就業市場競爭力。

「《滿納海的承諾》敘利亞難民華語文伴學計畫」簽約儀式,由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與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助理教授胡翠君,代表雙方簽約。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解釋,「滿納海」(Menahal)的阿拉伯語意思是「沙漠中的泉源」,代表希望。2011年發生敘利亞內戰,造成500多萬難民流離失所,許多孩童失學,為了幫助失學敘利亞難民不再因生計成為童工,慈濟基金會在2015年於土耳其成立「滿納海國際學校」,成為3千多位敘利亞難民學童重要的學習管道。

為了滿納海國際學校學生們未來在社會上、國際上具備更多競爭利基,慈濟基金會今年決定與台師大華語文科技研究中心合作,招募華語教學志工,透過專業華語課程的培育,提供滿納海學生遠距的華語教學。

該計畫由慈濟基金會委託台師大、慈濟國際青年會與慈濟大學共同執行,透過專業華語文師資培訓課程,分志工招募、華語文師資培訓課程、線上伴學、國際交流志工共四個階段,第一期招募35位有意願志工,培育他們成為具備基礎華語文教學能力、科技數位媒體運用能力及跨文化溝通經驗的華語教學夥伴,未來伴學志工就能對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的敘利亞難民學生進行線上華語教學。台師大教育學院助理教授胡翠君:『(原音)志工的師培課程內容,總共台師大將會有32小時,這32個小時是全然為完全沒有教過外語經驗的志工們設計的,另外華語文的教材教法,總共有8個小時,我們配合科技中心提供的多媒體課科技應用,會把它融入課程裡面。』

台師大透露,該計畫也非常重視實際演練,目前規劃 2023年暑期與2024年寒假,這些伴學志工前往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服務當地學生,促進彼此交流與互動。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台師大擁有豐富的華語教學實力,期待透過慈濟基金會的協助,將台灣華語能量與文化能量,傳播給土耳其的國際學校學生,以及更多其他地方的學生也都有機會受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