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松機遷建 王國材:需先克服三大挑戰

  • 時間:2022-12-13 14: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回應松機遷建 王國材:需先克服三大挑戰
交通部長王國材13日出席「道路交通安全科技發展與政策願景」研討會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再度拋出松山機場遷建的政見,引發各界交鋒。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3日)回應表示,松山機場在北部具有很重要的功能,包括離島交通、國防及緊急救援等,因此如果要遷建,需先克服這3大挑戰,無法單一從城市發展來討論。

松山機場遷建的議題在近20年的台北市長選戰中不斷被提出,日前參選台北市第三選區立法委員補選的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又再度拋出在2030年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完工後就要立即遷建松山機場的政見,不過就連自家的澎湖立委楊曜也反對,外界也質疑松山機場是軍民兩用機場,如果遷建,恐影響總統使用行政專機。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3日出席運輸研究所舉辦的「道路交通安全科技發展與政策願景」研討會時受訪表示,整個松山機場的起降帶是從五股、北松山到汐止,因此在這個起降帶的禁限建,的確對都市發展造成影響。但是松機如果要遷移,至少需先克服三大挑戰。他說:『(原音)第一個是疫情前每年270萬的離島跟東部的旅次,這個會造成他們非常不方便;那第二個就是軍用合一的機場有它軍用的,它事實上不只是行政專機,它戰時是一個防備,讓戰鬥機可以起降的一個機場,所以它是負責首都的防衛,這個是軍方很重要的一個任務;那另外就是內政部的空勤總隊,它很多直升機也是在松山機場,就是有緊急的救援或是救護,或是有一些是離島的運送等等的,它事實上在整個北部地區有很重要的一個功能。』

也因此,王國材強調,這個議題無法單一從城市發展來思考,還有諸多因素必須納入考量,也需要一個深思熟慮、理性溝通的討論過程。

而針對交通部參事謝銘鴻即將出任準台北市長蔣萬安的交通局長,王國材則表示,謝銘鴻原本就出身台北市交通局,現在他兼具中央與地方的歷練,一定會對台北市有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