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將達高峰 專家建議入境特別管制

  • 時間:2022-12-14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國疫情將達高峰 專家建議入境特別管制
專家皆認為中國疫情會快速上升,建議入境特別管制。(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疫情快速蔓延,外界相當關注是否對台灣造成衝擊,專家皆認為中國疫情會快速上升,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建議要求自中國入境提供快篩陰性證明;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則認為,若中國疫情嚴峻,應針對中港澳入境者重啟居家檢疫。

中國疫情 專家估明年1月初達高峰

中國放棄「清零」政策,日前宣布解封,短短一週,疫情迅速蔓延,雖然官方公布的確診個案數下降,但各醫療院所擠滿排隊就醫的民眾,甚至爆發搶藥潮,各方評估中國疫情將於農曆年達到高峰。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14日受訪時指出,中國官媒公布的確診數字下降令人懷疑,現在已進入冬天,病毒傳播能力很強,疫情將快速傳播,即便之前少數人曾感染過,但中國使用的疫苗效果較差,對新變異株無保護力,他認為不用等到農曆年,基本上2至4週、也就是明年1月初時,中國疫情就會達到高峰。


各方評估中國疫情將於農曆年達到高峰。(示意圖/Li Lin)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14日受訪時則表示,未來1、2個月,中國疫情一定會上升,根據預測,截至明年1月底,中國至少會有1,400萬名確診個案。他認為,中國此波疫情規模大又快速,主要是因為傳播力更高的新興變異株已在當地流行,其免疫逃脫優勢導致自然感染或疫苗保護力降低,這也是中國不得不解封的原因之一。他說:『(原音)因為他們現在量也很大,所以沒有辦法及時做基因序列檢定,因為他們已經到過有BF.7的這一類型的時候,其實那個時候應該就有在流行,只是沒有辦法很快基因序列定位,來定位他的流行到底占整個族群、有沒有取代BA.5,變成慢慢在某些區域間變成是一個主要的株。』

台灣首當其衝 專家建議對中國「特殊考量」

中國疫情嚴峻,身為鄰居的台灣首當其衝,尤其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將有一波台商返台潮,指揮中心正嚴密觀察情勢,視中國疫情發展與防疫措施變化,決定是否祭出管制措施。

陳秀熙認為,以中國目前情況,應對自中國入境者做「特殊考量」,包含返台國人與非國人,要求其檢附登機前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他認為此舉即可因應中國疫情的威脅;他認為入境後在機場免篩檢,以免造成人力負擔,入境後也不須重啟居家檢疫,以免打亂現有的防疫措施。他說:『(原音)因為我們現在目前,我們本身社區的免疫保護力是有的,因為我們經過兩波感染,我們社區是有免疫保護力的,我們因為這一點,所以才能接受這麼多國家的解封進來的境外開放,因為我們免疫保護力至少在這一波裡面,不至於帶來太多的所謂的大流行,小波流行是很難避免,但是大流行,我是覺得是不太會。』

雖然新興變異株具免疫逃脫優勢,可能有較高的重複感染機率,但對重症的保護效果並未降低。陳秀熙認為接種BA.5次世代疫苗是唯一解方,才能阻止流行蔓延,降低中重症與死亡損傷,但中國並無BA.5次世代疫苗,他呼籲台灣的民間單位協助,讓台商盡快在當地接種,以提升自身保護力,也杜絕返台後釀成國內新一波新興變異株疫情。


台灣的民間單位或可協助台商盡快在當地接種BA.5次世代疫苗,降低中重症與死亡損傷。(示意圖/Unsplash)

若中國疫情嚴峻 專家建議重啟居家檢疫

黃高彬同樣認為應對部分地區採取特殊考量,首先應透過外電報導蒐集中國真實的疫情資料,再依中國疫情訂定我國管制措施,若中國疫情不嚴重,則針對來自中、港、澳的民眾,入境後在機場快篩即可,若中國疫情嚴峻,則應進一步重啟居家檢疫。他說:『(原音)假如說,大陸的疫情真的是沒有什麼,那進來,好,那就很簡單,我就機場給你做一個快篩,你沒有,你就回家,這樣也可以,不是說不行。假如說到時候真的燒得很厲害,你敢不做檢疫嗎?你還是要做檢疫阿,因為他還是有潛伏期啊。』

黃高彬指出,根據歐美國家做法,入境居家檢疫5天即可,若民眾配合度佳,他認為透過機場快篩、居家檢疫等配套措施,漏網之魚即可相對減少,國內醫療量能應足以因應,加上目前各醫院專責病房開設比例降至低點,仍有很大量能可擴充。他強調,採取入境管制措施「一定會被罵」,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仍得施行,他認為行政院或衛福部高層應親自對外說明。

黃高彬也特別提醒,「小三通」是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對台灣疫情也是一大挑戰。他說:『(原音)小三通也是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這個小三通假如你沒有控制好的話,他這樣直接過來,我們很擔心的是,第一個淪陷的就是金門,因為金門醫院的床數只有50床,這50床完全裝不下這種,假如他回來被檢查出來是陽性的病人。』


「小三通」對台灣疫情也是一大挑戰。(圖:指揮中心提供)

黃高彬認為,若重啟小三通,一旦金門醫療量能緊繃,唯一的一條路便是透過快輪將確診者載送回本島,並特別開設集中檢疫所。

小三通能否重啟充滿未知數,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3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剛從「清零」大轉彎到「共存」,但官方公布的確診數據卻相當低,面對中國令人無法理解的疫情狀況,短期很難再進一步進行交流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