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淨零碳排治理 逾8成民眾盼決策參與

  • 時間:2022-12-14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淨零碳排治理 逾8成民眾盼決策參與
台大風險中心公布「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意識」調查結果。(陳國維 攝)

國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14日)公布「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意識」調查結果,有半數以上的受訪者不太曉得政府到2050年的減碳規劃,超過8成的人希望相關政策在推出前,就要讓民眾進行決策參與。

國際上將實踐「公正轉型」視為淨零碳排的重要工作,台大風險中心指出,公正轉型的目的,是讓在淨零碳排、低碳轉型的過程中,受損失的人或脆弱群體能夠在國家介入下,得到輔助與補償,甚至將轉型紅利讓民眾共享,台灣面對全球2050年淨零碳排,挑戰相當艱鉅,因此,這次所執行的「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意識」調查,以受衝擊的高碳排產業為調查對象,電話訪問不同職位的主管、員工或負責人,共完成533份有效樣本。

結果顯示,5成6的受訪者完全不知道或幾乎不曉得政府的減碳規劃,8成3認為政策推出前就要讓民眾參與,7成5表示應由政府協同產業、員工一起參與,尋求解決方法,還有6成6的人覺得,相關補償應設立專法處理。

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王瑞庚表示,超過7成的人認為,減碳政策對油價、電價會有影響,6成3認同家庭支出受到電價的影響很大。王瑞庚:『(原音)74.9%的受訪者就認為,減碳政策對油電價就會造成影響,很明顯的,當油、電被連起來的時候,他們突然知道淨零碳排政策要做什麼。』

台大風險中心提到,從調查結果可以發現,政府舉辦的說明會或公聽會,已不能滿足產業和民眾的期待,最有效的溝通是清楚告知利害關係群體轉型的好處為何,參與則是提供取得轉型好處的方式;另一方面,未來除了再生能源外,循環經濟、碳封存和再利用,都會創造新利潤,如何設計公平的分潤機制,成為政府應審慎面對的課題。

風險中心說明,這次調查是選擇資本額在新台幣100萬元以上的特定產業別為母體,調查時間為11月1日到15日,成功完成533份電訪樣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