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秀熙:新一波本土疫情升溫 估單日低於2萬例

  • 時間:2022-12-15 09: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陳秀熙:新一波本土疫情升溫 估單日低於2萬例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15日受訪時預估,新一波疫情單日確診不會超過2萬例。(劉品希 攝)

COVID-19本土疫情微幅升溫,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天(15日)表示,在BA.5疫情後,隨著新興變異株侵襲,本就會再有一小波疫情上升,全世界皆如此,由於國內社區保護力約60%,他預估新一波疫情單日確診數不會超過2萬例。

本土疫情上週達谷底,本週緩步上升,單日確診數已連續6天高於上週同期。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15日受訪時表示,根據新加坡、歐美等國家經驗,在BA.5疫情下降後,本來就會再有一小波新興變異株疫情上升,台灣在BA.2、BA.5自然感染下,目前社區保護力約有60%。

陳秀熙認為,新一波疫情單日確診數不會再超過2萬例,對台灣社區影響不大。他說:『(原音)我覺得我們的高峰,其實在目前來講,不太可能會再超過2萬個病例,大概我們都會介於1萬到2萬的病例,只要我們還是有維持我們一定的在特定場所的口罩跟社交距離的自主公共衛生防疫措施,跟我們有一部分人有慢慢在打次世代疫苗,我相信我們應該不可能會再像過去一樣,會到5萬個這樣的個案。』

陳秀熙提醒,接下來比較大的挑戰是跨年、元旦活動,他呼籲民眾在大型群聚活動時仍要維持戴口罩,尚未接種BA.5次世代疫苗的民眾也要盡快施打,BA.5次世代疫苗對新興變異株感染的保護力可達至少2至4個月。

陳秀熙強調,即便新興變異株侵襲,未來國內也只會有小波的疫情,但變數在於中國疫情,近來中國疫情升溫,仍待持續觀察,若台灣未受到太大影響,他認為明年3、4月就可考慮將COVID-19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四類,若台灣疫情有波動,到明年6月時疫情也應已流感化,是降級適當的時間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