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造永續公教退撫基金 全教產籲有效撥補

  • 時間:2022-12-15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打造永續公教退撫基金 全教產籲有效撥補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卓奕宏、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南嬿與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榮譽暨創會理事長李惠蘭13日在立法院舉行公教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記者會。(陳念宜 攝)

針對公教人員退撫新制草案及舊制撥補條文,立法院朝野黨團13日協商無法達成共識,今天(15日)下午朝野將繼續協商。不只新制攸關未來新進公教人員老年經濟安全,舊制也因為面臨「斷流」危機,退撫基金恐怕會提早用罄,全國教師產業總工會呼籲朝野黨團審慎處理,希望政府能比照勞保、軍保,進行有效撥補,保障公教人員退休權益。

『(原音)拒絕打折!拒絕打折!有效撥補!有效撥補!』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1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因為舊退撫基金每年支出給付超過台幣1000億,但卻只有大約700億繳進來,隨著新制上路,更面臨斷流危機。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近幾年,政府稅收超徵,軍人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都有撥補,希望公教人員能比照辦理,否則有世代不正義的問題。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原音) 今年9月過後,其實我們有遇到一個30歲的老師,他考了好幾年的教甄才考上,依照他現在30歲,他58歲才能退休,他111年進來,所以他139年才可以退休,可是依照現在的基金狀況,137年就會破產,等到他可以退休時,基金已經破產了。』

針對退撫新制,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榮譽理事長李惠蘭認為,公教人員未來若無法安心退休,會有越來越多人不願意進入這一行,私校退撫基金是成功案例,希望公立學校也能打造出永續的退休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