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學者:台商訂單大減5成 留住台企難度大

  • 時間:2022-12-18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學者:台商訂單大減5成 留住台企難度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有台商協會會長指訂單損失了50%,中國留住台港澳企業難度將很大。上海街景。 (圖:中央社)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17日表示,他接觸的台港澳企業目前在中國的經營都「非常難」,不少台商協會會長更指訂單損失了50%,中國留住台港澳企業難度將很大。

財經週刊今天在北京以「2023:預測與戰略」為題舉行年會。張燕生在與會發言時除作上述表示外,並指2023年中國在強調「穩增長」之時,如何穩住外貿及外資將是很大的挑戰。

張燕生指出,2023年全球約有1/3的經濟體會陷入經濟萎縮。在這種情況下,不但可看到當前的國際環境錯綜複雜,2023年甚至2024年都將很難。且當前全球化已經停滯,也就是「黃金時代結束了」。在這種危機下,全球供應鏈也將隨之重塑。

他指出,全球跨國企業正在構建兩個平行的經濟和產業體系,一個是「中國的」,另一個是「中國以外的」。同時,過去3年疫情對世界、對中國的影響都非常大,最大的影響不在於病毒致死率,而在於疫情造成中國和世界之間形成的訊息鴻溝,而這道誤解鴻溝漸行漸遠。

張燕生認為,這將導致2023年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脫鉤斷鏈風險上升。人們非常擔心,「一些國家」尋求用時間瓦解中國供應鏈的根基,10年左右把全球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降到40%以下。因此,中美迫切需要管控彼此之間的分歧和風險,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確定性,是中國面對全球供應鏈脫鉤斷鏈風險非常重要的舉措。

他預期,2023年中國穩外貿的風險將會明顯加大。理由是今年4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增幅僅有0.1%,到了11月增幅還是0.1%,「從谷底再次回到谷底」。

張燕生表示,今年1至11月,中國加工貿易年增率僅1.3%,這代表台港澳企業在中國的經營「非常難」。他接觸的很多台商企業協會會長就反映,他們的訂單損失了50%。也就是說,如何能夠把過去40年伴隨改革開放的台港澳企業留住,難度很大。

他指出,今年1至11月,中國境內外資企業進出口增幅僅有0.1%,占整體比重已降到33.1%。因此,2023年如何穩住外資,也是中國的重要課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