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SO歲末音樂會 首度邀集胡乃元、林昭亮名家聯手鉅獻

  • 時間:2022-12-26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NSO歲末音樂會 首度邀集胡乃元、林昭亮名家聯手鉅獻
NSO歲末音樂會30日、31日將在國家音樂廳登場,享譽國際樂壇的台灣小提琴家胡乃元(左)、林昭亮(右)將同台演出。(陳念宜 攝)

由國家交響樂團NSO和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NSO歲末音樂會,本周五(30日)、周六(31日)將在國家音樂廳登場。主辦單位特地邀請到兩位享譽國際樂壇的台灣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同台演出。這是兩人第一次在NSO歲末音樂會合作,而且兩場曲目完全不同,距離兩人第一次合體登台演出,更已經是50年前的事。

兩位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獻上一首蕭斯塔科維契的小品,讓樂迷朋友搶先一飽耳福。胡乃元表示,這位俄國作曲家的作品多半是悲壯滄桑的曲風,不過,在歲末音樂會上,這三首寫給雙小提琴與鋼琴的小品,曲風較可愛、平易近人,其他曲目也都考量到迎接新年的調性,選曲上,風格普遍華麗、熱鬧,就是要讓聽眾開開心心度過歲末年終。

林昭亮、胡乃元都出自「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門下,年滿60歲的兩人回憶起小時候首度同台正式演出,胡乃元表示,那肯定是國小年紀的事了;林昭亮更記憶猶新,還記得是1969年在指揮家郭美貞的帶領下,到菲律賓巡演。林昭亮表示,今年這兩場音樂會準備時間相對充分,很開心能久違地和胡乃元一起排練。他說:『(原音)我很久沒有見到乃元,和他一起排練的過程,以往像是幫李老師慶生時,我們準備時間比較匆忙,因為有很多不同曲子、不同人物進進出出,所以這一次能夠早到一點,在台北安安靜靜地排練5到6天,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們可以慢慢地、比較冷靜地把這些樂曲準備好。』

此外,台灣作曲家張玹運用客家元素所創作的曲子《捻土》,也是歲末音樂會亮點之一,這首曲子兩年前曾在日本東京首演,廣受好評。小提琴家林品任表示,由於表現手法有別於古典樂曲,拍子相當不好掌握,大家排練得很辛苦,不過,聽眾的正面回饋讓他覺得很值得。現在這首曲子即將在台灣首演,樂迷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