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1/15起取消確診者關懷服務 走向居家照護常態化

  • 時間:2022-12-27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明年1/15起取消確診者關懷服務 走向居家照護常態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資料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現行COVID-19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都會接到來自診所的「評估追蹤」服務,包括接到診所打電話、透過簡訊或Line的追蹤關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發函通知自明年1月15日起取消個案管理評估及追蹤服務,引發基層診所不滿。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27日)表示,取消該項服務主要是考量基層診所在春節期間排不出人力,若疫情無明顯變化,則會持續往居家照護醫療常態化方向推動。

羅一鈞指出,因應COVID-19疫情趨於常態性、重複感染及持續性社區流行,為有效運用防疫資源,並考量春節期間醫療服務合理需求,指揮中心於12月22日發函說明,自明年1月15日起取消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相關醫療照護服務「個案管理」的評估及追蹤相關措施,但核心醫療服務的「快篩陽性確診」、「遠距診療」、「口服抗病毒藥物診察」、「居家送藥」等內容均維持不變。

羅一鈞表示,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地方衛生局及診所反映若春節10天連假要維持居家照護所有服務內容,基層派不出這麼多人力打電話關懷追蹤,反而會排擠到在春節期間已限縮的基層醫療服務量能,考量基層診所在春節期間也要適當休息,因此自明年1月15日起取消不屬於核心醫療的服務,將資源聚焦在確診判讀、視訊診察、開藥等需求,且在春節期間相關醫療照護服務將加成50%或100%給付。

羅一鈞指出,為感謝醫療機構並提供誘因,春節期間(明年1月20日至29日)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相關醫療照護服務,包括診察費、藥事服務費及居家送藥費給予加成給付,由衛福部健保署進行核算補付,醫事機構無須額外調整申報期間相關點數等資料內容;在明年1月21日至25日(除夕至初四),加成100%給付,春節其餘時段包括1月20日、1月26至29日則加成50%給付。

至於春節過後,個案管理評估追蹤服務是否會恢復?羅一鈞說,目前推估這波疫情高峰落在農曆春節後、明年2月初,屆時將視疫情變化而定,若疫情無明顯變化,便會持續往居家照護醫療常態化方向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