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零+外交衝擊 歐美汽車供應鏈正在「去中化」

  • 時間:2022-12-28 16:05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清零+外交衝擊 歐美汽車供應鏈正在「去中化」
中國在歐美車廠的扶植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生產國,但在疫情以及地緣政治因素升高下,國際車廠正準備逐步調整從中國採購零組件的比重。圖為東風本田汽車武漢廠的生產線。 (AFP)

中國20年來從默默無聞的汽車零組件行業崛起,已經成為全球領先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大國,但一場疫情以及外交的緊張,正讓歐美汽車製造商開始進行供應鏈的調整,《金融時報》報導,歐美汽車製造商打算降低中國生產的零組件使用,未來中國供應零組件擬以中國市場銷售車輛為主,其他市場銷售車輛的零組件則從其他供應地提供,降低對中國工廠的依賴。

報導指出,過去歐美汽車製造商把越來越多的零組件外包給中國,藉以降低成本,並與世界最大汽車市場建立聯繫,但現在情況有了改變。福特公司高階管理人員泰德( Ted Cannis)透露,當前整個行業正對物流業務進行大規模重新思考,供應鏈將成為這10年的焦點。

報導指出,這項改變主要著眼兩大原因,首先是中國COVID-19清零政策,迫使工廠必須在短時間內關閉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其次則是中國與國際社會關係(如俄羅斯)的破裂,可能會威脅到貿易,那麼政治脫勾就會更大。

降低除中國外的海外市場對中國零組件依賴

報導表示,儘管大多數國際汽車集團不太可能因為中國市場的規模而完全放棄中國市場,但他們預計從中國供應到全球各地工廠的零組件流量將會隨時間而下降,而這些外國製造商的目標則是在中國製造的零組件和汽車,將供中國生產使用。汽車業者認為,這將可以減少他們在海外銷售商品時,對中國工廠的依賴,同時他們在中國的工廠也可以保留安全的本地供應。

此外,許多汽車老闆私下將中國的情況與蒲亭入侵烏克蘭後,汽車業在俄羅斯的經歷相提並論,當時從雷諾汽車到賓士汽車集團紛紛被迫關閉或出售在俄羅斯的工廠,並被迫從其他地方採購鈀金等關鍵零組件。

不過也有車商擔心,若汽車廠商都試圖轉向相同的歐洲或美國供應商,價格可能上漲,最終供應鏈是否會轉移,重點在價格。但史泰蘭蒂(Stellantis)汽車集團首席執行長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認為,中國不是唯一,甚至不是最好的,印度、墨西哥以及北非和亞洲的部分地區有很多選擇。

日本車廠將零組件生產供應轉回本土

不只歐美汽車製造商,日本汽車大廠馬自達高級執行官毛籠勝弘(Masahiro Moro)表示,馬自達正在將一些中國製造的零組件的生產,轉移到日本本土市場。報導認為,這表明了與歐洲或美國的競爭對手相比,對中國依賴程度較低的日本汽車製造商,也開始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據幾位知情人士透露,福特和通用汽車公司一年多來一直在積極將零部件轉移到美國以外的美國工廠,兩大車廠採取的策略是,北美使用的大部分零組件多在北美生產,而在中國的採購則是為了中國生產。

至於德國汽車製造商賓士集團、BMW以及福斯汽車的供應鏈風險更大,其中尤以福斯汽車為最。這三家車廠與德國化工集團巴斯夫,光2018年到2021年期間,佔歐洲所有直接投資的1/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