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促緊張降溫 美中關係2023年走向何方?

  • 時間:2022-12-29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衛報,日經新聞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習會促緊張降溫 美中關係2023年走向何方?
拜習會促緊張降溫,美中關係2023年走向何方?(路透社/達志影像)

2022年11月美中兩國領導人進行了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來的首次面對面會晤,雙方都釋出要改善緊張關係的善意。展望2023年,中國疫情與美國的對台策略等,仍將持續左右美中兩大強權的關係發展。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11月在印尼峇厘島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舉行自拜登上任來的首次面對面雙邊會談。拜登在會談中表明,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但也重申,會避免發生衝突,並相信美中之間不會有新冷戰。習近平則重申以對話取代對抗,並強調「中國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

拜習會後,美國派出高階官員訪問中國,進一步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023年初訪問中國預先鋪路。

但在美中外交往來越趨頻繁的情況下,各界關注,兩大強權是否會因此減緩雙邊摩擦,並進而促進穩定的關係?還是雙方將持續競爭對抗,甚至出現更多的危機?

習近平鞏固大權 經濟動盪受挑戰

2022年是習近平進一步鞏固權力的一年,在中共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取得了中共總書記的第三屆任期,讓他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人。

儘管2022年對習近平是政治豐收的一年,但中國問題專家杰孔傑榮(Jerome Cohen)向衛報(The Guardian)表示,「這帶給習近平更多需要擔憂的事,而不是沾沾自喜」。孔傑榮說:「他的國家正處於動蕩之中,在大眾眼中他已遭遇很大的損傷。」

在習近平鞏固他的絕對權力之際,由於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中國經濟受到嚴重的打擊,房地產市場面臨危機、消費者信心下滑,並出現創紀錄的青年失業率。


中共二十大敏感時刻,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出現兩幅大面抗議布條,以紅字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等字樣。(Twitter)

習近平積極重返國際舞台 

對習近平來說,國際關係依然很重要。在二十大後,習近平積極參與國際會議,與包含拜登在內的數十位國際領袖會面。

孔傑榮認為,「在太多尖銳且挑釁的政策之後」,習近平正試圖提升他的政府的形象。

美國前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日經新聞上指出,北京可能盤算著重啟與美國的對話,將可以避免遭受更進一步的傷害性措施。例如美國在10月對中國半導體祭出了出口管制。

核心利益不退讓 美中關係難好轉

對美國來說,拜登政府雖然尋求穩定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以減少發生衝突的風險,但美國不會讓中國在新疆、台灣或南海等「核心利益」的議題上予取予求。

在習近平也表明,在這些「核心利益」的議題上不會有任何讓步之下,美中雙方以及中國和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改善,仍極具挑戰性。

此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另一個讓中國頭痛的的問題。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宣示雙方有「無限制的」友誼關係,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入侵,也因此遭受西方國家的指責。

習近平外交動作頻頻 考驗國際社會

儘管國際社會已經對中國的人權議題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但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亞洲部副主任王松蓮指出,習近平積極與其他國家建立聯繫,對國際社會將是一個考驗。

王松蓮說:「我擔心,在這些對外接觸後,許多政府,例如德國,會軟化對中國的態度,再次將人權問題推到次要位置。」

展望2023年 美台政治局勢受關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在2023年初訪中,這將是繼拜習會之後,觀察美中關係未來動態的第一個關鍵時刻。

此外,美國國內政治局勢也可能對美中關係帶來影響,特別是共和黨在2022年期中選舉後取得眾議院主導權,可能對中國會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可望接任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眾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正計劃如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一樣訪問台灣,如果成行,勢必將再度激怒北京。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旋風訪台19小時,表明沒人能阻止任何人訪問台灣。(FB/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此外,美國與台灣將在2024年舉行總統大選,隨著選戰在2023年逐步加溫,中國議題勢必會成為各候選人的重要選戰主軸,進而影響美中台三方關係接下來的發展。

疫情等國內挑戰 習家班首要問題

另一方面,中國正繼續面臨國內動盪。除了2022年底的白紙運動引爆人民長期以來對政府的不滿,中國日益惡化的經濟問題,以及在快速解封後不斷擴大的疫情,都是習近平以及他的新領導班子必須處理的首要問題。

總部位於北京的策緯(Trivium China)諮詢公司分析指出,2023年對中國和習近平來說,疫情與防疫政策接下來的發展,將是政治和經濟上「最重要的問題」,「目前還不清楚它的走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