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女性納義務役?專家:國土防衛隊不分性別

  • 時間:2022-12-30 15: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女性納義務役?專家:國土防衛隊不分性別
兵役改革之後,女性是否該服兵役再度成為討論話題。圖為108年漢光演習期間由全女性官兵所組成的M110A2自走砲班。資料照片。(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宣布,2024年起,義務役男服役期恢復成1年,而女性是否也該服役,同樣成為熱門話題。沃草《公民行動指南》主編蕭長展認為,女性徵兵仍需要社會多一點討論;反而可先借鏡烏克蘭、波蘭國土防衛隊作法,開放不分性別的志願者加入城鎮防衛、維持社會韌性,更能達到全民國防的目標。

民國94年次出生的役男,義務役役期將從2024年起,由4個月恢復為1年。針對女性是否也要服義務役?總統蔡英文表示,樂見女性參與國防事務,但女性徵兵是更大的課題,需要把現階段工作先做好。而國防部則先宣布,將展開女性教召的試辦。

長期關注全民國防議題的沃草《公民行動指南》主編蕭長展30日受訪指出,台灣現階段除了談徵兵與延長役期之外,不妨跳脫義務役的思考,參考烏克蘭、波蘭等國家的國土防衛隊作法,開放社會18至60歲、不分性別者參與全民國防。他說:『(原音)除了所謂的義務役這件事情之外,他們有一些屬於志願性的、向社會開放招募有意願者的這種國土防衛部隊這樣的概念,他們就不只是單一性別,他可能譬如說年齡是18到60歲,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去參加,這樣子有意願的、志願去參與軍事訓練,這可能會比我們以往的思考更有能夠達成全民國防的可能。』

蕭長展進一步指出,世界上主要先進國家徵兵,包括美國、日本都還是以男性為主,算是國際普遍趨勢。國內光是討論役男的役期是否延長,就已經引發一些爭議,因此女性徵兵,恐怕還需要社會再多討論、思考方向。

針對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日前建議台灣男女皆兵,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國軍現在的訓量每年還要消化12萬至16萬義務役士兵,基本上沒有足夠的訓練場地,可以讓他們獲得足夠訓練。因此女性加入義務役行列,現階段恐怕很難實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