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顧2022!中國人權律師團:四通橋事件影響大

  • 時間:2023-01-01 15:54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回顧2022!中國人權律師團:四通橋事件影響大
2022年中共20大敏感時刻,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10月13日突然出現兩幅大面抗議布條,吸引許多路過民眾觀看、拍攝。(Twitter)

回顧2022年中國人權事件,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指出,彭立發在北京四通橋上喊出了反對野蠻封控的第一聲。

四通橋反習事件 國際輿論重視

四通橋事件發生在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開幕前夕,彭定發在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懸掛「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的橫幅,引發海內外輿論重視,但彭定發本人在抗議當天隨即被中國警方帶走,至今沒有任何消息。

彭定發的橫幅抗議內容後來也成為「白紙革命」的口號和訴求。

白紙革命遍地開花  時間雖短影響大

針對白紙革命,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在今天(1日)發布的聲明指出,11月24日晚,烏魯木齊吉祥苑社區發生火災,數十人傷亡;25日,烏魯木齊市民走上街頭,抗議極端封控;11月26號日至12月5日,南京、上海、北京、武漢、廣州、成都、重慶、長沙、蘭州、大理等地學生和市民走上街頭,手持白紙,要求解除封控,這是中國繼 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最大群眾抗議事件。

防疫大鬆綁  亂象叢生

另外,聲明中也談到中國防疫大轉向,放棄 「清零政策」。12月7日,中國國務院發佈「新十條」,跨地區旅行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事實上放棄了強推3年的 「動態清零」政策,等同承認動態清零違反科學和常識、中國人並不優越於其他民族而能獨自消滅病毒,事實上宣告中國要追隨歐美各國、轉而選擇與病毒共存。

聲明又批評,中國官方轉向之快、之急,獨具「中國特色」,但急劇的解封導致疫情快速蔓延,藥物緊缺、醫院爆滿、殯儀館癱瘓、火化費飆升,民怨轉換,再度沸騰。

著名人權案件 多「久拖不判」

除了政治運動,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的聲明也提到中國司法幾個久拖不判的案件:例如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被強迫失蹤已逾5年;方斌被囚3年仍杳無音信;王愛忠的「庭審」無故推遲;出獄僅半年的陳家鴻律師再次因言獲罪;郭飛雄三度系獄,又遭煽顛罪起訴;唐吉田律師被強迫失蹤已逾1年。

另外,聲明指控一起利用西方聖誕假期企圖強渡關山的判決:12月30日,2022年的倒數第二日,湖南株洲法院以「偷襲」手段,以煽動顛覆罪名,判處中國公民記者歐彪峰3年6個月徒刑。

曾向習近平畫像潑墨的董瑤瓊被當局監控後,歐彪峰出面揭露董瑤瓊「被精神病」遭遇,轉貼董瑤瓊求救影片,呼籲外界關注董瑤瓊現狀,歐彪峰在2020年12月初,遭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名帶走。

聲明最後強調,擁抱憲政、法治、民主、人權,主動接納普世價值,是中國成功轉型為現代國家的不二法門,參與並見證轉型是全體中國國民的時代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