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通橋事件一週年 時代廣場播廣告聲援彭立發

  • 時間:2023-10-13 14: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四通橋事件一週年 時代廣場播廣告聲援彭立發
紀念彭立發四通橋抗議一週年活動(圖:Fengsuo ZHou臉書)

四通橋抗議事件13日屆滿一週年,青年華人民主社群、人道中國等民運團體於美東時間13日晚上7點30分,在紐約時代廣場前舉行紀念快閃活動,他們並製作廣告登上時代廣場前的大螢幕,希望能藉此聲援四通橋事件的靈魂人物彭立發。

四通橋六要六不要抗議橫幅  說出民眾積怨引發國際關注

時間回到2022年10月13日,中共舉行20大前夕,一位抗議者在北京繁華的四通橋上,掛出了兩條長橫幅。一條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而另一條寫著「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立刻引發國際關注。

「四通橋勇士」彭立發提出「6不6要」訴求,引發中國社會響應。(資料照/Twitter)

四通橋事件影響深遠 白紙運動延續其精神

事件發生後不久,抗議者的推特帳號被找到,網名為彭載舟,真名為彭立發,儘管彭立發隨後被捕下落不明,但後續緊接著在11月下旬中國各地就爆發白紙運動,許多參與者以彭立發所寫的「6不6要」為訴求,延續其精神。他的英勇行徑,更被時代雜誌選為2023年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

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圖:Fengsuo ZHou臉書)

談到彭立發,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有著很深入的觀察,他說,一年前,在中共習政權瘋狂推行清零政策,20大自我加冕。暴政橫行,人民敢怒不敢言,很多人畫地為牢,坐以待斃的情況下。彭立發卻在四通橋上點起烽煙,振臂高呼「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發出了被逼在絕路上的民眾心聲,甚至點燃啟動了後續的白紙運動,這樣的影響絕對相當深遠。

他說:『(這是)很多人的心聲,所以產生了一個巨大的影響,這個影響就是他的這種能夠打動人心的口號和政綱,通過海外、通過海內,最後在烏魯木齊大火之後,影響很多人聚集起來,所以彭立發的這個行動,實際上是非常深遠的、』

彭立發一己之力對抗國家機器  成反抗暴政傳奇

周鋒鎖也認為,在20大前的嚴密監控下,員警便衣層層圍堵中,彭立發以一人之力在四通橋上發聲抗議,堅持了半個小時,甚至在他被捕以後也能以各種方式發出他的政綱和呼召,因此他認為,彭立發已經成為這個數字極權時代,中國民眾反抗暴政的傳奇代表。

他說:『他的意義很重要的,在於他在中國現在這種封鎖非常嚴密,可以說那個時候很多人被封鎖在家裡,而且在外面層層監控,在這種情況下, 他能夠成功地發出自己的聲音,有半小時時間,他是經過周密計畫,可以在各種各樣的監控下,能夠成功地發出這種壯舉,讓全世界的人都看了,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首次用民意改變中共清零政策  民團快閃活動聲援彭立發

周鋒鎖說,正是因為彭立發的聲音,在海外及海內蔓延傳播,導致了最終全國範圍的白紙運動,這也是第一次有人用民意迫使中共,改變了荒唐暴虐的清零政策,儘管最後彭立發因此被捕,至今沒有消息,家人被失蹤,但他鼓勵大家依舊要關注彭立發,不僅傳揚他的英勇壯舉,更要像他一樣行動起來,反抗暴政,建立民主。

也因此,在一年後的今天,包括青年華人民主社群及人道中國在內的多個民運團體將在美東時間13日在紐约曼哈頓時代廣場前舉行紀念快閃行動,同時,在時代廣場前的大螢幕上他們也將播放廣告,除了聲援目前下落不明的彭立發外,也呼籲中共儘速釋放彭立發。周鋒鎖強調,10月13日是一個絕對必須紀念的日子,這一天因為彭立發在四通橋的英勇抗議而被載入史冊,外界絕對不能忘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