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老師:再看到彭立發 代表「成功時刻」到來

  • 時間:2023-12-07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李老師:再看到彭立發 代表「成功時刻」到來
「四通橋勇士」彭立發。(圖:X平台)

網名「彭載舟」的彭立發,去年10月13日在北京四通橋登高一呼,在橋上懸掛「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的布條,震驚中國,也震撼全球。「X」平台博主「李老師」表示,因為看見彭立發,使他鼓起勇氣,從畫家轉變成新聞博主,如果有一天,能當面見到彭立發,代表橋上吶喊的訴求「真的成功了」,將想恭喜他實現夢想。

再見四通橋勇士 一定要「恭喜他」

彭立發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舉行前夕,在北京四通橋上懸掛白底紅字的布條,一側寫上「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另一側寫有「6不6要」的訴求,包括「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他的登高一呼,被民眾封為「四通橋勇士」。

中國社會在彭立發的激勵下,促成「白紙運動」的爆發,各地民眾自發性的抗爭,逼得中共決定解封,結束清零政策。時代雜誌今年公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四通橋勇士」上榜,並將英勇行徑放在「時代象徵」類(Icons)的百大人物,當中提到,只有像彭立發這樣的人,願意做出犧牲、付出代價,所表達的訴求才會彰顯。

四通橋事件過後,彭立發下落不明,甚至一度被傳出死訊,但其實至今仍被囚禁在牢裡。社群媒體「X」平台博主「李老師」表示,很感謝彭立發激勵了他,因此也讓他願意變成自媒體的新聞博主。李老師:『(原音)要感謝他對我個人的一個激勵,也確實是因為看見他,所以才能夠讓我在當時白紙運動的時候,鼓起勇氣,去把自己轉變成一個這樣的角色。』

李老師說,如果有一天大家還能看到彭立發出現,就代表一切成功了。李老師:『(原音)我相信,如果說有一天我們還能看見他的話,那就說明他當時所吶喊的事情真的成功了,所以我覺得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能夠對他說話,我想要對他說的就是「恭喜他」,就是他的努力、他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中國處處有「彭載舟」 盼關注更多維權人士

李老師指出,其實中國有很多人扮演過類似「彭載舟」的角色,但他們的付出比較少被眾人關注,他們就是一群希望中國社會變得更好的維權人士。

李老師:『(原音)他們可能雖然沒有去站到四通橋上舉橫幅,去做出那麼大、影響那麼深遠的事情,但是他們在自己的領域,或者說在他們自己的範圍當中,也盡可能的去幫助他人維權,或幫助這個社會變得更好,但是很多的維權人士或維權律師,其實他們的事蹟是很少被人去關注到的,然後也很少被人提及,即使被提及,好像大家也不是很關心這些事情,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話,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更多關注這些深陷牢籠中的維權律師和維權者他們的境遇。』

提升公民意識 持續參與是關鍵

中國社會的公民意識,在歷經白紙運動後大為覺醒。李老師認為,白紙運動是中國公民意識提升的開始,動態清零的倉皇終結,引發了中國人對於權威信仰的崩塌。但如何讓公民意識能持續提升?李老師強調,公民意識必須融入生活中,持續參與。

李老師:『(原音)最主要的就是參與,一個民主的社會它其實是需要大家每時每刻一直去維護的,就是你不能懈怠,你不能覺得說,「哎呀!民主了就好了」,那我可以在家睡大覺,然後讓其他人去繼續民主就可以了;我覺得重要的是,民主社會它之所以很OK,它本身的問題在於所有人都參與這件事情,比如說像你們台灣的話,我覺得這方面做得就很好,就是說這是一個全民參與的,政治生活就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如果對民主不感興趣,而不持續參與、不去維護,李老師說,從中國的歷史裡,就能看見後果。李老師:『(原音)其實就像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個階段一樣,就是即使有那麼短短的一段時間,有一批人他們願意做出犧牲,然後換來這樣的民主,但是呢,因為整個大環境下,大家是對於民主「不感冒」的,那麼這個民主的果實,最後就會被不斷的竊取,就是又被野心家去竊取,我覺得中華民國在大陸的這段歷史裡,我們可以看到這種事情不斷的上演,就是不斷的有人去復辟,或者說是有人去獨裁,其實是一樣的;那麼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個時期也是一樣,就是它的憲法或它的法律上規定了各種各樣的權利,但是因為大家對此「不感冒」,所以最後它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李老師強調,如果熱愛民主,就要主動付出更多時間去維繫它,而不是單純盼望他人帶給社會更好的制度,擁有公民意識的第一步是需要覺悟,從自身做起,開始關心社會!

延伸閱讀

白紙週年/勿好了傷忘了痛!援救彭立發、卡米萊

致敬彭立發 白紙青年:4項使命待完成

李老師:台灣樹立榜樣 讓中國年輕人知道民主可真實存在

中國公務員都在密報 李老師:秦剛被拔官兩週前就獲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