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和黨內鬨 美眾院議長百年來首見難產

  • 時間:2023-01-04 09: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共和黨內鬨 美眾院議長百年來首見難產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 (AFP)

美國新國會3日開議就陷入混亂。因為共和黨極右翼議員的杯葛,原本被看好出任議長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經歷了三輪投票仍無法勝出。羞辱性的投票結果被視為是對共和黨建制派的反撲。

美國新國會3日上任,眾議院是由共和黨控制。原本呼聲極高、來自加州的眾議員麥卡錫只需要簡單多數,就能出任議長。

眾議院議長是美國總統的第二順位繼位者,僅次於副總統。

這是一個世紀以來首次,眾議院未能在第一輪投票就選出議長,導致眾議院無法開始正常運作。

取得眾議院控制權的共和黨並未因此而值得慶祝,反而是面臨著一場因眾議院議長選舉而產生的持久鬥爭,恐導致內部分歧加深,並使57歲的麥卡錫政治生涯陷入險境。

美國在去年11月舉行期中選舉,共和黨以222席對212席,取得眾議院控制權。麥卡踢需要218票才能當選議長。

但由於黨內同志的倒戈,其中包括前總統川普的盟友,使得在前兩輪投票中,各有19位共和黨議員對麥卡錫投下反對票,第三輪則增加到20位。

麥卡錫在前三輪投票中,都輸給少數黨民主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傑福瑞斯獲得全數212位民主黨議員團結支持,更加凸顯共和黨內鬥分裂問題。儘管毫無疑問的,佔多數席次的共和黨最終仍會奪取議長寶座。

麥卡錫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能成為眾議院議長,但在2015年因一些錯誤和右翼倒戈而退出競選。這一次,麥卡錫再次被極右翼背叛。

眾議院將休會至4日,共和黨將力圖重整,制定戰略,將災難性的失敗轉變為已不太可能挽回面子的勝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