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共和黨內強硬派杯葛 麥卡錫誓言力爭美眾院議長

  • 時間:2023-01-04 13: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面對共和黨內強硬派杯葛 麥卡錫誓言力爭美眾院議長
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GOPLeader)

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3日誓言,將繼續競選眾議院議長職位。

美國新國會3日開議,並選舉新議長。原本呼聲極高的麥卡錫,卻因為同黨強硬派議員的阻擋,歷經三輪投票,都無法順利勝出。這也導致出現一世紀以來,眾議院首次未能在首輪投票就選出新議長。上次出現這種情況,已是1923年。

候選人要獲得至少218票才能夠當選議長,共和黨擁有222席,相較於民主黨的212席。但被視為熱門議長人選的麥卡錫,卻在黨內部分保守派議員反對下,3輪投票都未能取得足夠票數,得票甚至比民主黨候選人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少。傑福瑞斯獲得全數212位民主黨議員的團結支持。

對於共和黨來說,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開始。在逐漸邁入2024年大選之際,凸顯了共和黨在未來兩年內可能面臨的挑戰。在眾議院222席的微弱多數,為一小群共和黨強硬派帶來了更大的影響力。他們希望改變規則,對議長有更大的控制權,並對黨的支出和債務,擁有更大影響力。

麥卡錫在3日晚上告訴記者,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打電話給他,重申對他的支持。在去年11月的期中選舉,川普力挺麥卡錫。

今年57歲、來自加州的麥卡錫在3日的投票前就已明白,他面臨的是一場硬仗。

眾議院在3日晚上投票決定,將休會到美東時間4日中午,以讓共和黨有時間討論其它候選人。

來自俄亥俄州、58歲的共和黨保守派眾議員喬登(Jim Jordan),在最後一輪投票中獲得20票,儘管距離當選門檻218票非常遙遠,但已足以阻止麥卡錫勝選。

投票支持麥卡錫的眾議員巴克(Kenneth Buck)說,「我認為,凱文(麥卡錫)知道這是他的最後一次機會」。他指出,麥卡錫曾在2015年試圖成為議長,但因保守派反對而失敗,「他不會再有這個機會了」。

議長難產的僵局將使眾議院在很大程度上陷入癱瘓,並可能迫使議員們考慮另一位共和黨候選人。除了喬登之外,來自路易斯安納州、57歲的多數黨領袖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也被視為可能的人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