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父子接棒築夢 打造一頁蓮霧傳奇 (影音)

  • 時間:2023-01-05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父子接棒築夢  打造一頁蓮霧傳奇 (影音)
蔡順得(左)、蔡協良(右)父子聯手,南州蓮霧名聲響亮。(江昭倫 攝)

位於南州鄉的傳奇教育休閒農場,目前由青農蔡協良負責經營,最初是由被譽為「蓮霧達人」父親蔡順得從無到有一手打造。一大片的蓮霧園裡,許多市面上的品種都看得到,農暇之餘,蔡協良就開放場域,提供民眾體驗、認識蓮霧栽種過程。「賣知識而不是賣蓮霧」是蔡協良經營傳奇教育休閒農場的理念,從花到果、從果到乾,善用蓮霧價值,希望在消費者與果農、生態環境之間找到平衡點,創造三贏。

蔡順得、蔡協良父子聯手 南州蓮霧名聲響亮

走進屏東縣南州鄉的傳奇教育農場,整整兩公頃的面積,種植著各式品種的蓮霧,有的還開著花,有的已結出小小的青果,甚至有的還套好了袋,一區一區各自精彩。

走了三十多年,有甘有苦,蔡順得、蔡協良兩代蓮霧果農,一路走來,可說是點滴在心頭。

蔡順得是南州鄉第一批投入種植蓮霧的果農,民國80年,從種水稻的父親手中拿到兩分地,開啟了種植蓮霧生涯,優異的栽種技術,讓他拿下神農獎等大大小小的獎項,民國90年左右更開啟外銷之路,打進香港、新加坡與加拿大市場,被譽為「蓮霧達人」。蔡順得:『(原音)蓮霧有個壞處就是,(攝氏)30度以上,它就會裂果,十度以下它就會落果,因為氣候無法去改變,你做袋子,用什麼袋子去(套),完全都會裂。氣候無法影響,一定要用品種去代替整個氣候,所以當時就開始用泰國品種,總共我了解蓮霧也有二十種品種,但是其中可以用的沒幾種, 後來就由改良種研究黑糖芭比,後來有「有春之桃」。』


蔡順得有「蓮霧達人」美稱。 (江昭倫 攝)

後來蔡順得還想到,將蓮霧枯枝與葉子絞碎成可再利用的天然肥料,放棄用火燒雜枝,避免空氣污染,同時學習農藥使用方法,達到友善環境目的,成為台灣首位通過歐盟認證,無農藥殘留的蓮霧果農。蔡順得:『(原音)因為我當初做的時候,賺錢是有賺,但是一半都被農藥跟肥料賺走,我一直在想,一定要對農藥了解,你不了解,你就會被中盤商賺走,所以我那時候對農藥很注重,都是改良場、到處去學習了解,到最後,縣府推廣歐盟認證,我也去參加,了解很多,所以歐盟認證我們也有過。』

第二代接棒 蔡協良精準管理

只是打拼大半輩子也不得不認老,蔡順得決定將充滿傳奇故事的蓮霧果園,交棒給二兒子蔡協良。蔡協良:『(原音)看嘛,這邊有葉,我們會稍微清剪,它就有空間,你的空間出來,果實在成長跟葉片成長就會很明顯,這邊有花嘛,花就把它紮起來,葉片長大可以養這些果。』

蔡協良大學學的是景觀設計,2015年正式接手果園,為了增加農學知識,陸續取得「農藥推廣人員」、「植物醫生」等證照。但接手之初,父子倆其實爭執不斷。蔡協良:『(原音)我爸他的經驗值很高,可是在理論上可能我比較強,可是一定不合啊,因為實驗室的觀念跟現實遇到的,因為他已經損失好幾百萬的經驗值在那邊,或是一千萬、兩千萬的經驗值在那邊。他講的部分是對的,可是有些我們應該是用科學的角度讓它提升 像肥料或是農藥這部分,我們就會拉到精準的情況下,可以降低它10次可能變5次,或更高變3次,降下來,達到我們要的平衡點。』

與氣候拔河  創造蓮霧最大價值

種植蓮霧的過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每天都在與極端氣候拔河,尤其剛返鄉接手沒多久,就遇上霸王級寒流,看著果園裡滿地狼籍,當時的蔡協良,連想出家的心都有了。蔡協良:『(原音)其實從農之後,你就會發現,你就會變阿彌陀佛了,因為你沒辦法逆天嘛!就發現你沒辦法你逆天的情況下,就接受順天!你會慢慢修到說,不會那麼去爭,也不會想去幹嘛,因為遇到就遇到,不然你能怎樣?能解決就解決,不能解決就重新重來,就比較放得下。』


蓮霧是所有水果中,栽種難度最高的,講求亮度、大小、色澤、甜度、口感,但事實上這五個要素要全齊,最終氣候還是最大變數。 (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問題來了還是得面對,因為氣候難以控制,加上缺工問題,使得蔡協良不得不精準管理、精準用藥,同時開始嘗試加工產品,從花到果、從果到乾,就連蓮霧樹枝都被拿來發揮最大價值。蔡協良:『(原音)蓮霧一年一收而已啊,可是我們開這麼多花,開那麼多果, 一次全部沒了,你怎麼辦?重新再來?一年再來一次?我們怎麼辦?生活怎麼辦?所以我們後來才去開發花,甚至跟農會結合,去做花的精油去加到很多加工品,那我們做果乾,生產線來講,我們不適合到科技,因為我們沒有加工廠,農會可以做這部分,我們沒辦法,所以我們就做果乾或是做一些加工產品,就是烘焙業所需要的材料。』


蔡協良嘗試加工產品,從花到果、從果到乾,讓蓮霧發揮最大價值。 (江昭倫 攝)

傳奇教育休閒農場  教導蓮霧正確知識

除了極端氣候,另一個煩惱的,就是該如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又能兼顧生態平衡與果農生計,因為蓮霧是所有水果中,栽種難度最高的,講求亮度、大小、色澤、甜度、口感,但事實上這5個要素要全齊,最終氣候還是最大變數。蔡協良:『(原音)你要很大顆,又要很紅,又要亮亮的,又要甜,又要果肉要是脆的,就是你要五個,就很難啦,你全部集中一個果的時候,因為氣候,變小顆,像現在氣候太熱,顏色上不去,甜度上得去,可是顏色上不去,大小顆,不大,不大就影響重量,那個重量,也就是產收量會有上下的活動值是這樣來的。』

精準用藥、再加上套袋管理,食用安全絕對沒問題,但為了教導消費者正確的蓮霧知識,不要只追求吃的漂亮,更要吃的好、 吃的健康,蔡協良決定從教育著手,將果園變身教育農場,在果園裡實地解說蓮霧史、病蟲害防治技術,也讓遊客親身體驗,改變大家對蓮霧的錯誤認知,期盼在消費者、果農以及友善環境三者間找到平衡。蔡協良:『(原音)我覺得我們要走出去,讓消費者知道我們不是不願意到你的標準,如果照你的標準,我們就破壞環境,你覺得我們要破壞環境達到你的標準,還是在精準用藥,省掉農藥、省掉肥料,然後讓它生態平衡的情況下,你花這個錢,再回歸環境,這樣會不會比較ok?我們才會成立(教育)休閒農場去改變這個地方(消費者觀念)。』


從父親手中接下蓮霧園,再成立傳奇教育休閒農場,蔡協良希望在消費者與果農、生態環境之間找到平衡點,創造三贏! (江昭倫 攝)

從神農獎的父親手中接過蓮霧園,蔡協良自己也榮獲百大青農殊榮,除了延續父親「環保農場」,更進一步打造教育休閒農場,父子倆聯手寫下的蓮霧園傳奇,雖然艱辛,卻也是台灣水果王國故事中精彩的一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