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恢復一年期義務役 新黨發起公投反制

  • 時間:2023-01-05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不滿恢復一年期義務役 新黨發起公投反制
新黨今天(5日)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制度,發起公投反制。(趙婉淳 攝)

蔡政府宣布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引發討論聲浪,新黨今天(5日)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發起公投反制,號召不分黨派共同響應,新黨發言人陳麗玲說,希望兩岸和平,不要徵兵,而是要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勞動市場,讓台灣經濟更加繁榮。

蔡政府宣布恢復一年期義務役,行政院上周四通過該紙行政命令,送交立法院備查,預計排入1月9日院會報告事項中處理。長期主張兩岸和平的新黨,不滿兵役恢復為一年的政策,5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發起公投反制,號召不分黨派共同響應公投連署。

新黨主席吳成典羅列多項原因表達反對義務役恢復為一年的新兵役制度,他說,兵役延長意味著伴隨戰爭,蔡政府任期僅剩下1年多,無權為人民做出此項決定,兩岸關係是戰爭或和平,應由人民決定;吳成典質疑,此刻台海兵凶戰危,蔡政府提出兵役延長方案,恐是提油救火。

新黨副秘書長鄭光禮表示,台灣是徵募合而為一,現代戰法下,著重訓練素質,目前國軍兵力總員額為21萬,現員18萬人投入志願役,未來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後,初步預估到2024年,徵集9125人役男,到2029年,增加員額為5萬3600人,未來兵役延長為1年,應做好相關配套。他說:『(原音) 不能光光考慮兵力元素,要考慮作戰力培養,之前台灣一直進行募兵制改革,很多兵力削減、營區廢置,這些要再恢復,或指揮官、訓練軍官要回防到哪裡,協助新兵力培養,要耗費多大成本?』

新黨發言人陳麗玲表示,新黨主張募兵制,希望兩岸和平,不要徵兵,而是要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勞動市場,使得台灣經濟更加繁榮,為了表達反對立場,新黨發起公投反制。她說:『(原音)根據公投法規定,每年8月26日可以提出相關公投議案,只要達到公投法標準就可以做,新黨率其他政黨之先,提出反對延長兵役公投案。』

後續如何募集公投連署,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說,民眾可以上新黨臉書分頁下載連署書,或到新黨黨部等地簽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