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加強戰備挑起戰爭?博明:北京認知作戰像臭豆腐一樣臭

  • 時間:2023-01-12 14: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台加強戰備挑起戰爭?博明:北京認知作戰像臭豆腐一樣臭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主辦的「驚濤駭浪中的自由:台灣準備好了嗎?」座談會12日在政大舉行,座談邀請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右)與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左)對談。 (圖:中央社)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12日在出席政大社科院舉行的「驚濤駭浪中的自由:台灣準備好了嗎?」座談會中強調,贏得戰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人的意志力,因此他讚揚台灣將義務兵役制從4個月擴大到12個月,並加強訓練的政策。而對於外界不斷流傳台灣加強戰備會挑起戰爭的說法,他更打趣地比喻,這種北京認知作戰的荒謬氣味,就像臭豆腐一樣臭。

博明在座談會中致辭時指出,中共的統戰宣傳技巧已在台灣取得部分成功,他在台灣電視、出版物與私人談話中獲知的言論,居然「與北京宣傳有點像」,像美國把台灣當「棋子」,準備將台灣烏克蘭化,如果台灣加強防禦侵略的能力,恐怕就是挑釁等等。但他認為,這樣言論不僅荒唐,而且邏輯不攻自破。

博明強調,歷史表明侵略者會因恐懼而先發制人發動戰爭,但中共絕不認為台灣有反攻大陸的威脅,而北京希望吞併台灣,完全是因為民主的台灣對北京極權存在的威脅。

他並打趣地說,這些論點非常荒謬,站不住腳,而一旦你對北京這種認知戰有所警覺,這些荒謬氣味就會像夜市臭豆腐一樣臭。他說:『(原音)這些論點不論是在台灣或韓國、以色列的背景下,都一樣荒謬,站不住腳,很難想像這些論點對台灣有什麼幫助,但很容易看出幫助北京達到其目的。一旦你對北京的認知戰有所警覺,這些荒謬的氣味就會像台北夜市臭豆腐一樣臭,我喜歡臭豆腐。』

曾當過美國海軍陸戰隊員的博明強調,打贏戰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人的意志力,因為保家衛國的決心,可以彌補裝備與人員的劣勢,高昂的戰鬥意志,更可以成為保衛和平的威懾力量。有鑑於此,他大力讚揚台灣將義務兵役制從4個月擴大到12個月的做法,並認為,這不僅是台灣對捍衛主權的承諾和宣告,更是向北京發出了警告。

而同時出席這場座談會,與博明對談的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則對此表示贊同。李喜明強調,兩岸兵力的差距已經大到,不是台灣要延長兵役或購買武器,就會讓對岸認為台灣要對中國動武,反而是當我們意志力愈渙散,愈害怕,才會鼓勵對方採取更大膽的行動。不過李喜明也認為,儘管我們延長了兵役,但軍隊在短時間內增加了這麼多人,相關訓練的場地人力及設施,未來要如何加強,都將是我們要面臨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