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喜明:不論誰成台灣總統 北京都不會放棄統一

  • 時間:2023-06-30 08: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李喜明:不論誰成台灣總統 北京都不會放棄統一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左2)29日建議,台灣應建立全志願國土防衛部隊,美國也應清楚表明防衛台灣意願,以增強台灣自我防衛士氣。 (圖:中央社)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29日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時表示,明年台灣總統大選不論誰勝出,都無法改變北京統一目標。他呼籲台灣應積極備戰,建立全志願國土防衛部隊。

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與美國台灣觀測站(US Taiwan Watch)共同舉辦活動,邀請李喜明、2049計畫研究所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及資深媒體人劉致昕探討台灣民情、輿論戰及人民戰鬥意願。

台灣2024總統大選明年1月13日登場,國民黨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民眾黨提名黨主席柯文哲參戰,加上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的黨主席賴清德,形成藍、白、綠「三腳督」態勢。

被問到選舉結果是否可能影響中共侵台盤算,李喜明表示,不認為結果會改變北京統一政策,因為「中國夢」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理由永遠執政。

李喜明說:「沒有統一台灣,就不能說已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以不論哪位參選人成為(台灣)未來總統,我不認為能改變習近平的想法,或是他對中國夢的整體打算。」   

易思安表示,台灣人民不該聽信「只要你票投給北京喜歡的參選人,或避免做某些事,你就不會有事」的說法。

易思安指出,過去40年來,尤其是近幾年,所有證據都顯示當台灣對事實妥協、美台間保持不必要距離,或避免激怒中共時,只會讓自身變得更脆弱、更無力,且損及國家安全。他強調,美台不應獎勵中共惡劣行徑。

談到台海情勢,李喜明說,或許有些人仍相信只要台灣不宣布獨立,中共就不會犯台。但就他看來,中國不接受永遠維持現狀,現在問題不是北京「是否」會侵犯台灣,而是「何時」會侵犯台灣。

至於該如何加強嚇阻、強化台灣人民戰鬥意願,李喜明建議,台灣應建立全志願國土防衛部隊,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便能向外界展現台灣人民堅強的戰鬥意願。

他也呼籲,美國政府應清楚表明防衛台灣意願,藉此增強台灣自我防衛士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