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單株抗體再增2對象適用 國內庫存逾8千劑

  • 時間:2023-01-12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單株抗體再增2對象適用 國內庫存逾8千劑
指揮中心新增2類單株抗體適用對象。(指揮中心提供)

用於預防COVID-19的單株抗體藥物Evusheld目前開放4類免疫低下族群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2日)宣布擴大適用,新增2類對象,一類是具有效重大傷病卡的血液腫瘤病患,包括淋巴肉瘤、何杰金氏、淋巴及組織其他惡性瘤、白血病,另一類則是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且最近一次CD4<200cells/mm3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為使COVID-19藥物使用達最大效益,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與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建議,我國新增2類暴露前預防性單株抗體適用對象,並已於9日發布醫界通函,加上這2類後,總計共有6類免疫低下對象可使用Evusheld,涵蓋對象已算蠻完整,希望血液腫瘤科醫師與感染科醫師評估符合條件對象是否適用預防性單株抗體,並鼓勵使用。

羅一鈞表示,有些體外試驗顯示Evusheld對於BQ.1、BF.7、XBB等新興變異株效果較差,但對臨床效果的影響仍未知;目前國內本土流行病毒株為BA.5、BA.2.75,Evusheld對其仍有效。他也強調,Evusheld不能取代疫苗接種,建議注射Evusheld後,仍須按時接種追加劑疫苗,並維持其他防疫措施。

指揮中心已採購1萬劑Evusheld單株抗體,Evusheld單株抗體1人份為2劑,目前已累計使用1,255劑,尚有庫存8,745劑。

單株抗體使用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