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商討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 美日領袖會談富成效

  • 時間:2023-01-18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商討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 美日領袖會談富成效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 (檔案照片/AP/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17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上週就對中國的半導體相關出口管制,進行了「非常富有成效」(very productive)的會談。

拜登政府去年10月發佈了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包括收緊限制中國取得美國晶片製造技術的措施,作為減緩北京科技與軍事進步做出的部份努力。

但美方尚未說服主要盟友採取類似的設備禁令,特別是日本與荷蘭,這被視為要讓這項限制見效的必要條件。

康貝爾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活動上表示,拜登13日和岸田在華府會面時提出這項議題。在憂心來自北京的安全威脅之際,這兩位領袖盛讚美日長久以來的聯盟關係。

康貝爾說,「我認為可以這麼說,當拜登總統向岸田首相提出這個議題時,他指出會仔細研究,而且會作出適當回應」。「我認為我們感到滿意,而且相信這項磋商非常富有成效」。

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Tomita Koji)在同一場合表示,這是一項需要與產業協調的複雜議題,不過日本和美國都預期未來數週會有所進展。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17日前往白宮訪問時,和拜登商討了確保供應鏈的重要性。他表示,他看到和美國有關這項出口限制的會談已取得逐步進展。

呂特告訴荷蘭電視台(Dutch TV),「我認為一步步地,我們將可達成一個好的合作結果」。

荷蘭的貿易首長上週末表示,不會草率接受美國有關對向中國出口晶片製造技術的新限制措施,而且正在與歐洲和亞洲盟國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