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方四島爭議再起波瀾 俄拒與日舉行年度會談

  • 時間:2023-01-29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北方四島爭議再起波瀾 俄拒與日舉行年度會談
在北海道最東端根室市的一處寫著「北方四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AFP)

俄羅斯今天(29日)表示,不會與日本舉行一項年度雙邊會談,針對續簽一項允許日本漁民在有爭議島嶼附近海域作業的協議進行談判,因為日本採取了「反俄措施」。

這幾座島嶼位於日本北海道附近,俄羅斯和日本對於日方稱為北方四島(Northern Territories)、俄方稱為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的主權爭議懸而未決,是數十年來導致兩國關係緊張的核心問題。

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俄羅斯外交部報導稱,「在日本政府採取反俄措施的背景下.....俄羅斯方面已通知東京,無法同意就執行該協議舉行政府間磋商。」

在去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久後,美國的主要盟友日本就對數十名俄羅斯個人和組織實施制裁。

東京27日加強了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回應莫斯科近來對烏克蘭各地的空襲行動。

俄羅斯在去年6月暫停了在1998年簽訂,允許日本船隻在這些島嶼附近捕魚的協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在本月2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將要求俄羅斯參與這項年度會談,以便今年的捕魚活動能夠開始。

但俄羅斯外交部回應,除非日本表現出「尊重」,否則兩國關係不會改善。

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表示,「為了恢復正常對話,鄰國日本應該表現出對我們國家的基本尊重,以及想要改善雙邊關係的意願。」

由於俄日持續在這些島嶼上對峙,兩國實際上並未正式終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敵對狀態;這些島嶼是在二戰時被蘇聯佔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