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取消新春賀歲盃盡顯「說好香港故事」的實況

  • 時間:2023-01-30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取消新春賀歲盃盡顯「說好香港故事」的實況
香港足球總會,在去年12月就宣布今年新春賀歲盃取消。(資料照/微博)

相信不少港人,又或是台灣人對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香港情有獨鍾,原因無他,畢竟那一種五光十色的熱鬧繁華﹐讓人愛不釋手。而且,定時定候的舉辦各種大型活動,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會把目光放到香港去,以實際行動展現出活力,贏得「動感之都」的美譽,不用多說,都能夠讓世界看到香港,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

每當過年,香港都會舉辦不同大大小小的國際性活動,不管是由 1996 年開始的新春花車巡遊、賀歲賽馬、足球賀歲盃。無一不充滿熱鬧人潮,然而,過去數年,疫情肆虐所有活動早已禁影絕跡;至於繁華熱鬧的大街小巷,亦變得杳無人煙,中環、油尖旺一帶早已由一舖難求,變得十室九空一片死寂。縱然,特首李家超於去年年底宣佈解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高呼要四出說好香港故事,相信面對如此的香港,亦難令人信服「故事的真實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大年初一的時候發表網誌,指其會在兔年積極參與和籌辦國際會議、活動,為香港「講好香港優勢.說好香港故事」。如果真的要積極舉辦活動來說好香港故事,原來可以利用農曆新年的檔期為香港打響頭炮,透過節日舉辦大型活動,一來讓世人知道香港已「解封」;二來又可透過活動在新春期間「旺一旺場」踢走霉氣,最好不過的選擇就是重新舉辦傳統的新春賀歲盃。可惜早在去年 12 月,「香港足球總會」卻一早宣佈今年賀歲一再取消。

足球是香港主流觀賞運動,熱幟程度不比台灣人對籃球及棒球低。過往「賀歲盃」在上世紀九十到千禧年代﹐總是令人期待,只因主辦方都會隆重其事,為引本地以及外國球迷入場,都會邀請一定份量球隊甚或國家隊到港參與。勇奪兩屆「世界守門員」的門神舒米高在陣的丹麥、「歐洲巴西」之稱的南斯拉夫、五屆世界盃冠軍巴西。都分別於不同年份作過賀歲盃的爭標隊伍。戲碼如此強勁自然吸引外地遊客,讓他們用第一身感受香港最動感一面,不用多說,亦能讓世界感受到香港最真實又亮麗一面。

然而,現今港府一方面「開關」堅稱要對外「說好香港故事」,一方面又繼續停大型活動吸引遊客,相反,陳茂波一直向外國推銷大灣區,明顯特區政府對外只不過是利用香港在國際地位上的剩餘價值,以香港作包裝,向外國推銷大灣區金融;對內就是要加速中港融合。如此的「香港故事」,早已魅力盡失。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