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總統當選人誓言 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 時間:2023-01-31 06: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捷克總統當選人誓言 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 (AFP)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30日誓言,將加強捷克與台灣的關係。在此之前,帕維爾已和台灣總統蔡英文和外交部長吳釗燮通電話。

蔡英文總統祝賀帕維爾在28日的總統決選中,戰勝民粹主義億萬富翁巴比斯(Andrej Babis)。

帕維爾在推特上寫道,「我感謝她的祝賀,我向她保證,台灣和捷克共和國共享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價值觀」。

帕維爾是退役將領,曾在2015年至2018年擔任北約組織(NATO)軍事委員會主席。他說,「我們同意加強台捷的夥伴關係」。

帕維爾並說,「希望將來有機會親自會見蔡總統」。

這次通話將激怒中國。中國極力在世界舞臺上孤立台灣,阻止台灣有任何國際合法性的跡象。北京聲稱自治、民主的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有必要時會使用武力,奪取台灣。

台灣總統府發表聲明指出,這次通話持續了約15分鐘,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參與對話。

聲明中表示,蔡英文總統首先代表台灣人民及政府恭賀帕維爾高票當選,並肯定帕維爾延續捷克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尊重民主、自由及人權的立國精神,與台灣理念相近。蔡總統希望,未來捷克在帕維爾的領導下,持續與台灣合作推動緊密的夥伴關係。

哈維爾在1993年至2003年,擔任捷克共和國第一任總統。在成為國家元首之前,哈維爾是一位反共、異議劇作家。他在1989年領導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推翻了前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的共產政府。

帕維爾將是捷克共和國的第四任總統,取代將於3月卸任的親中、親俄現任總統齊曼(Milos Zeman)。

齊曼目前正在訪問塞爾維亞。在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塞爾維亞並未加入西方制裁俄羅斯的行動。

跡象顯示,帕維爾的外交政策將與齊曼大不相同。在當選後,帕維爾已在29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

相關留言

台捷元首首度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