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準總統與蔡總統通話 綠委肯定捷克無懼獨裁威脅

  • 時間:2023-01-31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捷克準總統與蔡總統通話 綠委肯定捷克無懼獨裁威脅
總統蔡英文30日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Pavel)舉行電話會議,蔡總統期盼捷克續與台灣合作推動緊密的夥伴關係。(圖: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與蔡英文總統通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31日)對此表示,帕維爾無懼俄羅斯、中國等共產獨裁國家的威脅,堅持支持民主對抗威權,相信台捷關係會越來越好;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帕維爾過去曾公開表示捷克與台灣交流維持一中原則,台灣應該用經貿軟實力深化雙邊或多邊關係,並將象徵性的價值相挺轉換成具體合作。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與蔡英文總統通話,表示捷克堅定站在民主體制同一邊,將加強與台灣發展各面向的合作關係。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帕維爾在與蔡總統通話前,也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聯繫過,顯示捷克準總統帕維爾無懼俄羅斯、中國等共產獨裁國家的威脅或經濟霸凌,堅持支持民主對抗威權。

王定宇說,捷克近幾年對民主台灣的支持不遺餘力,台灣也是捷克非常重要的投資國,相信台捷建構在互利、共同理念以及堅持支持民主,對抗威權獨裁的基礎上,關係會越來越好。王定宇說:『(原音)雙方的關係從國會、內閣一直到現在準總統帕維爾,可以說是一步一步走上更重要、更堅實的彼此邦誼。縱使沒有正式邦交關係,外交不是零和,是漸進式得發展,當兩國建立在實質互動、投資以及理念相近,台捷之間的發展未來只會更好。』

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恭喜帕維爾贏得民主選舉,也正面看待各國領袖與中華民國總統對話,並歡迎國際友人對台灣的支持。不過,江啟臣也提醒,帕維爾曾經公開表示捷克與台灣的交流應該維持一個中國原則,他支持捷克跟台灣的關係是在一個中國政策下,以兩制原則進行,台灣應該用經貿科技軟實力去深化雙邊或多邊關係。江啟臣說:『(原音)他所提的一中兩制跟歐盟美國一樣遵循一中政策,將台灣跟捷克關係定位為特定關係,與台灣維持在經貿、科技文化等等的交往,畢竟還是以他們國家利益優先,也代表目前對台灣來講,應該用台灣經貿科技軟實力繼續深化我們雙邊或多邊關係,在此也提醒我們政府,在國際交流上也請友邦共同呼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江啟臣並說,美國總統川普也曾於2016年當選後與蔡英文通話,但後來就沒再通話,因此帕維爾正式就任後是否還會與蔡總統通話還要再觀察,他呼籲蔡政府應該努力把其他國家象徵性的價值相挺,轉化成對台灣人民更有利、更安心、更具體的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