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香港90年代的童年生活 (12) – 籃球篇(2)

  • 時間:2023-01-31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香港90年代的童年生活 (12) – 籃球篇(2)
電影版「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圖:中央社)

還記得那時候漫畫台播的廣告片段都在特寫《男子當入樽》(台灣名為《灌籃高手》)的搞笑鏡頭,都忘了它是一套籃球動畫,又因為我很喜歡搞笑類型的影片 ( 例如周星馳的 ) ,於是便被它吸引到,原因完全跟籃球沒有關係。故事開頭是講主角櫻木花道 – 身高近1米9、一頭紅髮、身驅健壯的小混混學生,從國一到國三連續被50個女生拒絕,上到高一心無可戀之際,遇上籃球痴女生赤木晴子。因為晴子的哥哥是該校的校隊隊長,而晴子很希望為他物色球員,協助其實現稱霸全國的夢想。由於晴子外貌甜美可人,櫻木對晴子可謂一見鍾意,立馬為了她洗心革面,從終日流連街頭和彈珠店的小混混,變成終日留守在籃球場訓練到深宵的籃球員。由於櫻木是個直腸直肚、沒什麼教養、沒打籃球經驗的人,於是在日常訓練、比賽和生活中,都會做出一些誇張又異於常人的驚人行為,有些時候是不堪入目的,例如一直把玩安西教練的肥肉、為對手亂改綽號、向對方球隊教練使出千年殺 (用手指攻擊屁眼 ) 等 ; 但有時候卻做出驚為天人的行動扭轉局勢,例如用驚人的彈跳力做隔人灌籃、用訓練一個月的跳投絕殺對手等,總是讓人出乎意料,不管是驚喜還是驚嚇,這就是他的魅力之處。

整套動畫裡其實有許多名球員角色,除了主角之外,另一個最受注目和歡迎的就是三分神射手,被同伴稱為「炎之男」的三井壽。三井的故事甚至比起主角更來得深刻貼地,他在國中時期已經是球技高超的明日之星,他曾帶領他的國中奪得神奈川縣大會的冠軍,並且獲得了決賽MVP。當時在決賽中,他的球隊一度在末節落後,正當他絕望之際,安西教練鼓勵他說 :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這句話使三井重拾決心,在最後數秒以投籃絕殺逆轉局勢,反敗為勝。後來三井將安西教練視為恩人,升入高中時拒絕了海南、陵南等名校的邀請,來到了有安西教練執教的湘北高中。後來他在一次比賽中受傷,休養期間勉強自己去練習而再度受傷,後來他撐著拐杖偷偷觀看湘北球隊比賽,看到自己的隊友兼競爭對手赤木在球場表現出色,內心嫉妒加上自身傷勢漫長的恢復週期,強烈的自尊心以及失去榮耀的落差感使得他悲傷的告別籃球場,自此之後自暴自棄,並淪為不良少年。

後來,櫻木及另一名同學宮城加入湘北球隊,三井發現球隊又多了球技出色的新血,決心要去找他們麻煩,結果卻反被櫻木、另一名新人流川打得滿地找牙,正當他將妒嫉心化為悲憤投射到球隊成員之際,昔日的恩師安西教練來到,三井的籃球回憶頓時直湧心頭,流著淚向教練說出經典台詞 : 「安西教練,我想打籃球 ! 」甚至有他專屬的歌曲《直到世界的盡頭》,每次翻看那場境或聽到那歌曲,都會不禁鼻酸一下。雖然他誤入歧途的原因讓有些人不解,但回想起自己高一大概15-16歲時,自尊心確實是非常脆弱,會因為尊嚴問題而做出現在看來非常愚蠢的事情,那麼對籃球因愛成恨亦可以理解。或許三井這個角色的固執、落魄、浪子回頭及自我救贖,比起主角的設定更貼近普遍人,大概每個人都經歷過某種固執及救贖的過程吧 ; 對於籃球迷來說,三井另一個迷人之處就是他永不放棄的精神、準繩的三分球以及優美的射姿,這些都是常人比較容易達到的,比起櫻木,三井是更具可實行性的目標人設。(待續)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