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台美國會正常交流 中國反應過度凸顯非民主國家

  • 時間:2023-02-02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游錫堃:台美國會正常交流 中國反應過度凸顯非民主國家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美東時間2月1日上午10點,受邀參加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演講。(立法院提供)

正在美國訪問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外界關注,有無機會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游錫堃對此並未正面回應,他說,台美官員互訪很正常,但中國總是反應過度,顯露出他們不是民主國家,展現出戰狼外交。

立法院長游錫堃1日受邀參加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演講,並在2日參加包含美國總統在內等各國政要都將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游錫堃1日結束峰會演講後接受媒體採訪,外界關注,游錫堃此行是否提前和日前宣布春天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

對此,游錫堃並未正面回應,他說,2日參加完全民祈禱早餐會後,會跟台僑見面、共用晚餐,隨後搭機返台。游錫堃提到,針對台美之間官員互訪,中國總是反應過度,游錫堃說:『(原音中共有一些反映,反應都非常過度,他們有時候講說他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民主國家的國會交流非常正常,他們這種反應,反而就是證明他們不是民主國家。』

游錫堃舉過往他到日本、歐洲進行國會訪問時,都遭到中國抗議,宛如變成回應台灣跟其他國家互訪的SOP,展現中國的戰狼外交;游錫堃說:『(原音)我來美國,或美國對台灣的幫忙,他們都抗議,已經是變成他們的SOP,他們如果沒有抗議,我看他們的官員,就沒有辦法存活,就沒辦法升官。』

至於此行若見到行政部門或國會議員,是否再次呼籲美方與台灣建交的訴求,游錫堃說,他還是會提出來,因為這是他的主張,他在2018年10月美國前副總統彭思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演講後,就預測美國可望在10年內與台灣建交,預測不一定準,但目前看到有很多美國國會議員予以支持。

至於駐美代表處有無安排游錫堃跟麥卡錫碰面,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游錫堃此行停留在美國的時間很短,時程相當緊湊,盡量安排讓游錫堃有機會,跟美國朋友交換意見。

被問到是否向麥卡錫幕僚遞出邀請訪台的申請,游錫堃和蕭美琴均未正面回覆。蕭美琴說,台灣國會跟其他國家的國會往來,已經是數十年來的傳統,也是台灣人民很熱情地希望能夠跟國際接軌的一環,這也是駐美代表處長期以來穩健推動的工作,持續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歡迎全世界的好朋友跟台灣站在一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