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科會邀立陶宛官員訪台  深化雙邊科技合作

  • 時間:2023-02-02 20: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國科會邀立陶宛官員訪台  深化雙邊科技合作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邀請立陶宛教育科學及體育部、國家科學院高層訪台,2日召開雙邊科研合作會議,聚焦生醫研究及雷射科技領域。(圖:國科會)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邀請立陶宛教育科學及體育部、國家科學院高層訪台,今天(2日)召開雙邊科研合作會議,聚焦生醫研究及雷射科技領域;吳政忠表示,希望藉此進一步強化雙方在全球科研布局、前瞻科技及人才培育上的合作。

國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立陶宛教育科學及體育部、國家科學院高層應吳政忠邀請,於2日至8日訪台,由教育科學及體育部次長雅客斯塔(Gintautas Jakštas)率團,成員包括立陶宛科學院院長班尼斯(Prof. Jūras Banys)、立陶宛研究委員會前主席班農納斯(Prof. Romas Baronas),及維爾紐斯大學特聘教授錫克錫尼斯(Prof. Virginijus Šikšnys)等8人。

國科會表示,雙方今天召開雙邊科研合作會議,吳政忠提到2021年10月曾赴立陶宛參訪,對於立國在基礎科研的成果印象深刻,希望能夠藉此次立陶宛來訪的機會,進一步強化雙方政府在全球科研布局,以及科研單位在前瞻科技及人才培育上的合作。

國科會指出,這次會議聚焦生醫研究、雷射科技領域,雙方學者就CRISPR基因編輯技術及雷射晶體技術進行簡報及討論,未來除將共同辦理雙邊研討會,也將在人才培育上共同合作,藉由選送人才及交流,逐步提升雙方合作的規模及層級。

國科會表示,後續將安排訪團拜會教育部,參訪國內重要大學及科研單位,包括中研院、台灣半導體中心、台大癌醫中心、成大、中國醫大,以及竹科與南科等,讓訪團藉由實地參訪及深入討論,了解台灣在相關領域的發展,以利未來雙方能有更多、更廣泛的科研合作,進一步深化兩國民主價值夥伴關係。

國科會指出,訪團成員中的錫克錫尼斯,為立陶宛當代最著名的生物化學家,曾於2001年獲頒立陶宛國家科學獎;他從2007年開始研究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是最先發現Cas9蛋白可以用於切割DNA的科學家之一,對目前基因編輯技術發展有相當大的貢獻,錫克錫尼斯將於3日赴中研院就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發表專題演講。

2021年10月政府組跨部會訪團訪問立陶宛,獲該國高度關注,同時簽訂6項MOU,當時吳政忠率國科會一行拜會立陶宛研究委員會,雙方有共識將強化在半導體、雷射、太空衛星、農業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推動雙邊研究計畫及共同參與歐盟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