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居住正義 政院:將盡速研商推動使用權住宅

  • 時間:2023-02-05 12: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拚居住正義 政院:將盡速研商推動使用權住宅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王韋婷攝)

為落實居住正義,行政院研議推「使用權住宅」,讓年輕人住得起。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今天(5日)表示,院長陳建仁已請內政部完整規劃,盼涵蓋租屋、購屋、使用權住宅等面向,至於是否能於今年上半年推動,只能說「會盡快」。

媒體報導,行政院待內政部提出「使用權住宅」政策可行性方案後,將召集內政部、財政部與金管會進行跨部會會議,如推行順利,最快今年上半年即可推動。陳宗彥今天受訪時表示,陳建仁已請內政部完整規劃,希望能涵蓋各面向,從租屋、購屋、使用權住宅等綜合思考,近期會請內政部報告。

至於政策是否能在今年上半年推動,陳宗彥說,「會盡快」,但時程上也要給予內政部彈性空間。

內政部知情官員表示,如果要將使用權住宅納入社會住宅範圍,需要修「住宅法」放寬社宅定義;使用權住宅並非地上權住宅,因為社宅一般戶最長只可承租6年,但使用權住宅既不是出租也不是出售,民眾可購買20年、30年的長期使用權。

陳建仁1日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時指出,行政院與立法院合作打炒房、平抑房價,包括房地合一稅制改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租金補貼等;目前也正在研議「使用權住宅」等政策,盼讓年輕人住得起甚至買得起房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