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台北書展吸50萬人潮 史哲讚:一場盛大文化重逢

  • 時間:2023-02-05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3台北書展吸50萬人潮 史哲讚:一場盛大文化重逢
2023台北國際書展5日圓滿落幕,6天展期吸引50萬5千人次愛書人入場。(江昭倫 攝)

2023台北國際書展今天(5日)圓滿落幕,6天展期吸引50萬5千人次愛書人入場,部分出版社的買氣明顯提升,甚至超越疫情之前,也有許多名人進場購書,表達對出版業的支持。文化部長史哲更以「一場盛大的文化重逢」,為今年成功舉辦的台北國際書展留下註解。

疫情後首度回歸寒假檔期的台北國際書展,確實看見了好久不見的人潮湧現,根據台北書展基金會的統計,6天展期共吸引50萬5千人次入場,相較去年大幅成長。

人潮回來了,買氣也跟著回升,多數出版社都表示,比起去年成長幅度高,若比較疫情之前,還差一些,但聯經出版社透露,他們的買氣比起疫情前還提升一成,成績亮眼;蓋亞出版社買氣也回到疫情前的平均值。每年都受到高度矚目的讀字公民書區,業績同樣比疫情前好,其中獨立出版聯盟業績更寫下最佳一年,平均成長2到3成。


文化部長史哲(右二)盛讚本屆書展像一場「盛大文化重逢」,同時贈禮感謝本屆書展波蘭主題國的用心策劃內容。(江昭倫 攝)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今年書展人潮是去年2倍,版權桌次成長9倍,相關推廣講座活動也成長62%,但畢竟去年還在疫情期間,參與出版社也有限,成長是必然,更重要是人潮回來帶來的感動,就像是一種盛大的文化重逢,是整體疫後文化振興的開始,也是最重要的起點。

史哲:『(原音)最重要是這是一場文化重逢,停辦了2年,去年其實是在年中辦,而且去年參與出版社,其實有4成沒參加,所以你從數字來講當然都是double,但是我覺得這數字背後其實是因為大家無懼,而且真正已經開始進入疫後生活,所以你看到是的真的是擁抱、交流的重逢,我覺得這是最重要文化力量展現,因為文化是需要大家互動。』

6天書展活動,史哲天天到場,他笑說幾乎快要影響到公務行程,但他也很高興,自己匆忙上任,內心還是有很多焦慮不安,透過參加書展很多沙龍活動,一方便代表他對出版的重視,同時也帶給他療癒作用。

史哲同時感謝波蘭代表團,他說據他所了解,波蘭主題國應該是歷屆書展中,主題國造訪人數最多的,波蘭好朋友的到來也讓我們知道,在當前世界局勢有那麼一點緊張的情況下,台灣其實並不孤單,這也是給予台灣溫暖的回報。


2023台北國際書展最佳展位設計,心靈工坊包辦中小型展位設計銅獎與綠色永續獎。(江昭倫 攝)

此外,台北國際書展最佳展位評選也在閉幕典禮上揭曉,心靈工坊包辦中小型展位設計銅獎與綠色永續獎,可獲得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2個免費展位;充滿台灣道地工地風格的讀字公民書區,則斬獲大型展位設計金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