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浪潮來襲 央廣董事長相信廣播不會被完全取代

  • 時間:2024-03-26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AI浪潮來襲 央廣董事長相信廣播不會被完全取代
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賴秀如26日出席廣播節慶祝活動暨廣播公會理事長交接典禮,她致詞時表示,人的聲音有情緒、有情感,比AI更有聽眾緣,所以是不可能完全被AI取代的。(陳念宜 攝)

今天3月26日是廣播節,文化部長史哲下午出席廣播節慶祝活動暨廣播公會理事長交接典禮。史哲表示,面對AI浪潮來襲,他始終相信「肉聲上好」(人聲最好);代表公營電臺發言的央廣董事長賴秀如則表示,人的聲音有情緒和情感,比AI更有聽眾緣,所以是不可能被AI完全取代的,她認為,AI同時帶來機會與挑戰,身為公營電臺,央廣很樂意跟民營電臺並肩作戰,一起接受全球廣播的挑戰。


文化部長史哲26日出席廣播節慶祝活動暨廣播公會理事長交接典禮,他致詞時表示,面對AI浪潮來襲,他始終相信「肉聲上好」。(陳念宜 攝)

今天3月26日是廣播節,中華民國廣播商業同業公會今年就選在這一天舉行「中華民國113年廣播節慶祝活動」,包括文化部長史哲、NCC主委陳耀祥以及全國公民營廣播業者,都齊聚一堂歡慶廣播界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節日,也一同見證廣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交接。

在陳耀祥監交下,卸任的理事長張田黨將印信交給新任理事長丁文祺。陳耀祥致詞時指出,在提供防災資訊方面,廣播其實仍扮演重要角色,因為當網路斷了,資訊傳遞就得靠微波系統。


中華民國113年廣播節慶祝活動暨廣播公會理事長交接典禮26日在鉅星匯國際宴會廳舉行,第五任理事長張田黨(右)、第六任理事長丁文祺(左)以及NCC主委陳耀祥(中)同台現身。(陳念宜 攝)

文化部長史哲則認為廣播在未來有兩個重責大任,第一,廣播是最直接能改變民眾觀念的途徑,例如隨著人的壽命越來越長,退休的概念將有所改變,未來應以「壯世代」一詞,取代「銀髮族」以及「中高齡」,觀念的翻轉有賴廣播界一同合作;第二,為配合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不論是台語、客語還是原住民族語的傳承,也需要借助廣播界的力量去推動。

面對AI浪潮來襲,史哲表示,他始終相信「肉聲上好」(人聲最好);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賴秀如也說,人的聲音有情緒和情感,比AI更有聽眾緣,所以是不可能完全被AI取代的。她說:『(原音)國外很多電臺其實它們都用過AI主播、AI主持人,後來它們都發現,還是真正的人的主持是最有聽眾緣的,為什麼?因為AI不會咳嗽、不會感冒、不會停頓,越聽越不像(真人),所以我們是不可能被AI取代,但是我也相信,我們會因為AI有很多的機會。』

賴秀如表示,AI帶來挑戰,也帶來機會。她承諾,身為公營電臺,央廣很樂意跟所有同業分享各種研發或嘗試的經驗,跟民營電臺並肩作戰,一起接受全球廣播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