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民主派初選案47人受審 國安法下最大規模

  • 時間:2023-02-06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民主派初選案47人受審 國安法下最大規模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Joshua Wong)。(AFP)

法新社報導,對47位香港最著名民主派人士的審判將從今天(6日)開始,這是根據鎮壓香港異議的國安法,所進行的最大規模起訴。

這項審訊預料將持續超過4個月,一旦被定罪,被告最高可能面臨終生監禁。

這些受審者代表了香港反對陣營的不同領域,包括法律學者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丶區諾軒和梁國雄,以及黃之鋒和岑敖暉等民主活動人士。

他們因為組織一場非正式的初選,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當局宣稱,這47人試圖推翻香港政府。

被告則說,他們因從事正常的反對派政治活動而遭到起訴。他們表示,目的是為了在香港的部分民選議會中贏得多數席位,這將使他們能夠否決預算,並可能迫使香港特首辭職。

但最終這場選舉遭到取消,而北京則實施一套可以嚴格審查誰能參選的新政治制度。

這47人將根據中國在2020年祭出的「港區國安法」來受審。

北京聲稱,為遏制動亂國安法是必須的,但批評人士說,這種對反對派的鎮壓已剝奪了香港的自治與政治自由。

現居美國的前香港反對派議員郭榮鏗,形容這場審判是場鬧劇。他表示,顛覆罪是有人威脅使用暴力來推翻政權的罪行,這並不包括那些只是競選公職、並保證會運用這項公職來迫使政府滿足他們所代表的選民要求的那些人。

本案中的大多數被告─47人中有34人已入獄近2年。而少數獲得保釋者則必須遵守嚴格的條件,包括言論限制。

法律和政治分析人士正在密切關注這場審判。

這47名被告中有16人拒不認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