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文亮去世三週年省思:突破高壓下的反抗

  • 時間:2023-02-10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李文亮去世三週年省思:突破高壓下的反抗
李文亮醫師生前曾發表「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等言論,在他逝世後獲得民間廣泛迴響。(圖取自微博)

紀念李文亮醫生去世三週年,有三個相關問題值得回顧,李文亮醫師生命最後38天的公共言說,以新冠疫情為名的社會控制、疫情期間的抗議。這些問題涉及知情權和表達自由,以及如何突破高壓下原子化和分散議題的反抗。

1.公眾的知情權與表達自由

李文亮醫生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提醒注意冠狀病毒的感染。這類資訊事關公眾的知情權和公共健康。在維穩體系下,公民獨立討論公共健康和公共利益問題被視為造謠。在過去的三年中,以控制疫情為名的維穩措施一致在強化,統治者試圖進一步將公共利益和公眾知情權完全臣服於它的權力政治。這與二十年前處理Sars(非典)非常類似。在中共73年統治下,人禍不斷,災難規模不斷擴大,主要原因是這種制度系統地剝奪公眾的知情權。爭取知情權,是避免人禍的關鍵。

李文亮醫生最後的遺言「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只有一種聲音的社會是統治者壟斷權力的必然,人民被強迫作為獨裁者的回音,每個人被塑造成機器的螺絲釘,作為人礦被榨取。李文亮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公開了他被傳訊、被封口的記錄,使公眾瞭解真相,反省自己的生存狀態,反抗對人的異化,挑戰表達禁令。將人視為人力資源或人礦,是所有專制、剝削制度的共同特徵。實踐表達自由,反抗非人化是擺脫奴役的起點。

李文亮醫生去世三週年期間,在「中國哭牆」的留言和民間獨立資訊傳播,反映了公民反抗輿論一致,實踐獨立思考,在觀念上顛覆每一個權力政治中的權勢和壓迫,拒絕自己的思想成為權勢的跑馬場。

2. 高壓下原子化和分散議題的抗議

三年疫情期間發生了許多次抗議,這些抗議中包含了族群、性別和階級問題。在族群問題中,首先是在2020年秋季內蒙古自治區爆發了數十萬蒙古族人的示威,抗議當局強制蒙古語授課的學校使用統編教材與普通話教學。這種強制黨化和漢化教育在西藏自治區和藏族自治州縣已經實施了十幾年了,強制從3歲到18歲兒童少年接受15年這種教育,母語藏語僅作為第二語言,而隔絕的寄宿制學校是實現強制漢化的主要工具。如果藏族家長拒絕送孩子接受這種教育,將被懲罰。族群問題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在放鬆封控後,許多人可以有一定程度的自由移動,但是維吾爾人仍被關押在集中營和其他監禁設施中強迫勞動。從族群問題中可以觀察到專制和漢族沙文主義對非漢族族群的重疊壓迫。

在疫情中涉及的性別議題包括彭帥指控張高麗脅迫性關係,鐵鍊女以及大量女性被販運,唐山女子被襲擊後的操控處理,這些都可以觀察到專制和父權制度對女性多重的系統性的剝削、壓迫和歧視,受到了多重壓榨。中共18大到20大政治局主要常委都曾經擔任過販運和買賣女性最猖獗省份的縣委書記和省委書記。

疫情三年中的階級問題可以觀察下面幾個方面,更無社會保障和安全零工經濟領域的工人數量大量增加。富士康工廠工人反抗剝奪人身自由、以及對工作權利限制的封控,中元匯吉公司克扣工資,大量解雇工人,反映了權力和資本對雙重壓迫和剝削正在加劇。

3 被壓迫人民的團結抗爭 

白紙抗議是在中共建制後第一次將階級、族群、性別等問題聚放在一起,隨之而來的秋後算帳反映了中共對人民覺醒的恐懼。這種鎮壓也造成了無權者的無助感。這種無力感也源於統治者對無權者的分而治之,造成無權者社會分層和原子化。此外,統治集團積累的統治術,試圖無所不在的監控,也造成無權者的挫折感。在這種情況下,克服無助感需要學習和評估歷史上不同地區的抗爭方法,創造當下抗爭的可能性。不管反抗多麼微不足道,堅持和聚集微小的抗爭,是改變的開始。

過去三年來對民間的重要教訓是:在每個人都獲得自由之前,沒有人是自由的。自由和平等,自決權和民主交織在一起,與國際反抗專制、特權、剝削和侵略的鬥爭緊密相連。要想實現解放,就必須與所有被壓迫的人民團結抗爭。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