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會洪森 中柬擬建「鑽石六邊」合作架構

  • 時間:2023-02-11 14: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會洪森 中柬擬建「鑽石六邊」合作架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到訪的柬埔寨總理洪森。(AFP)

中國與柬埔寨兩國領導人10日在北京會面,提出共同開啟「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新時代」,從政治、產能等6大領域入手,打造中柬「鑽石六邊」合作架構,中方將鼓勵更多企業赴柬投資興業。

綜合中共新華社等中國和香港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到訪的柬埔寨總理洪森。洪森希望進一步鞏固柬中「鐵桿友誼」,並向習近平介紹一同訪中的兩個兒子。

洪森上次訪中是2020年2月初,當時中國正爆發COVID-19疫情。習近平在這次會面中形容洪森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是今年春節之後中國接待的首位外國領導人,充分體現了中柬關係的高水平。

習近平強調,中方將柬埔寨作為周邊外交重點方向,願同柬方共享機遇、共謀合作、共促發展,攜手構建高質量、高水平、高標準的新時代中柬命運共同體,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貢獻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說,兩國可從政治、產能、農業、能源、安全、人文6大領域入手,着力打造中柬「鑽石六邊」合作架構。中方將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柬投資興業。

中柬關係近年持續升級,引起美方等國家的警惕。中國去年助柬埔寨改造海軍基地,引發多方猜測。

習近平10日說,中方支持柬埔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並不點名地批評「發展不是少數國家的權利,搞意識形態對抗,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強推『脫鈎斷鏈』,遏制打壓別國發展,要求地區國家選邊站隊,是強權霸權行徑,不得人心。」洪森表示,柬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在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柬方希望以柬中建交65週年為契機,進一步鞏固柬中鐵桿友誼。

香港星島日報引述柬埔寨國家電視台報導,兩國領導人進行了長達100分鐘的會談。習近平在會上感謝洪森多次提及「不依靠中國依靠誰」。

另據柬中時報,洪森長子洪馬內和幼子洪馬尼也參加了會見,結束後,習近平為洪森一行舉辦宴會。

70歲的洪森主政柬埔寨30多年。他去年9月曾經表示,45歲的長子洪馬內適合擔任國家領導人,將是他的接班人,但是否認洪馬內作為接班人是權力世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