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會晤伊朗總統 籲儘早解決伊朗核問題

  • 時間:2023-02-14 22: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習近平會晤伊朗總統 籲儘早解決伊朗核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北京與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對談。(圖:中共外交部)

路透社引述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4日)呼籲,伊朗核問題儘早妥善解決,並表示他支持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維護它的權益及利益。

習近平在北京與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對談時告訴他,中國將繼續「建設性參與」談話,以恢復伊朗核協議的談判。

2015年的核協議限制了伊朗擴大濃縮鈾的計畫,使德黑蘭更難發展核武,以此作為解除國際制裁的交換條件。伊朗表示,進一步發展核能是出於和平因素。

但在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協議,指該協議在抑制德黑蘭核活動上做得不夠多,並重啟制裁。

中國批評華府退出協議,並堅持美國應先採取行動恢復協議。

去年9月,美國對涉及伊朗石油出口的公司實施新的制裁,包括5間位在中國的公司。華府表示,只要德黑蘭繼續加速它的核計畫,它就會繼續對伊朗的石油及石化買賣執行制裁。

在今天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之前,萊希在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People's Daily)上刊登一篇文章表示,兩國都相信單邊主義及實施「不公正」制裁這類「暴力」措施,是全球充滿危機及不安全的主因。

萊希在這篇文章中稱中國是「老朋友」,並指伊朗強化彼此關係的努力,不會受到地區及國際局勢的影響。

習近平說,「不論國際及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毫不動搖發展與伊朗的友好合作,並促進伊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發展。」

中國表示,有意與伊朗在貿易、農業、產業及基礎設施上深化合作,並進口更多伊朗高優質的農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