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別拿議員訪台當藉口 雪蔓示警中國勿對台動武

  • 時間:2023-02-16 08: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別拿議員訪台當藉口 雪蔓示警中國勿對台動武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15日受邀出席布魯金斯研究所活動。 (圖:@MaloneySuzanne)

路透社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15日表示,美國希望中國不要拿任何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作為軍事行動的藉口。她還說,所有國家都應警告北京不要對台灣動武。

美中關係在去年8月受到美國時仼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衝擊,在那之後有一波的美國議員陸續造訪民主台灣,而且有關1月才上任的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能在春、夏訪台的臆測也眾說紛紜。

雪蔓15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場活動中說,美國在一中政策下致力支持台灣及其自衛能力。「我們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不要用國會議員訪台,作為採取軍事行動的藉口」。

中國在裴洛西訪台後升高在台灣週遭的軍事演習。在美軍這個月擊落一顆美方所說的飛越美國領土的中國間諜氣球後,華府和北京的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

雪蔓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例,作為中國在台灣海峽採取任何行動的教訓,表示這場戰爭加劇全世界的能源與糧食不安、以及通貨膨脹壓力。

雪蔓表示,「在台灣海峽的衝突也是如此,因此,我呼籲所有國家告訴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會影響到我。這會影響到我的人民,我的國家。這不是個好主意」。

此外,這位美國國務院的第二把交椅也表示,華府日益憂心中國和俄羅斯的「無限制」夥伴關係、以及中國對莫斯科侵略烏克蘭的支持,即使北京為了試圖增加全球地位而表示將協助調停以結束這場衝突。她表示,中國不能妄想魚與熊掌兼得。

雪蔓表示,所有支持俄羅斯的人最終會發現,這將成為他們無法擺脫的苦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