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加拉瓜剝奪94名流亡異議人士公民身份

  • 時間:2023-02-16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尼加拉瓜剝奪94名流亡異議人士公民身份
尼加拉瓜法院裁定剝奪94位流亡異議人士的公民身份。(示意圖/Pexels)

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統治下的尼加拉瓜法院,15日裁定剝奪94位流亡異議人士的公民身份,並宣布他們「背叛祖國」。

這些異議人士包括備受尊崇的作家拉米雷斯(Sergio Ramirez)。拉米雷斯曾在奧蒂嘉第一任總統(1985年至1990年)時,擔任副總統。

其他則包括天主教主教巴艾茲(Silvio Baez),以及曾是奧蒂嘉戰友的執政黨「桑定民族解放陣線」(Sandinista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FSLN)幾位成員。「桑定民族解放陣線」在1979年上台,自此只曾在1990年敗選。

另一位作家貝利(Gioconda Belli)、著名人權活動家努涅斯(Vilma Nunez)、前桑定民族解放陣線(Sandinista)領袖卡里昂(Luis Carrion)和巴爾托達諾(Monica Baltodano),也都被剝奪公民身份。

馬納瓜上訴法院院長梅希亞(Ernesto Rodriguez Mejia)在宣讀裁決時,宣佈94名流亡異議人士是「逃犯」, 「被告從事並繼續犯罪行為,損害尼加拉瓜人民的和平、主權、獨立和自決…透過呼籲抵制,對奧蒂嘉政府進行經濟破壞」。

裁決指出,「基於這些事實,這些被告不再被認為是尼加拉瓜公民」。

自2018年爆發反對其統治的大規模街頭抗議活動以來,奧蒂嘉一直雇用全副武裝的准軍事部隊鎮壓反對派,並監禁所有反對派領導人物。

奧蒂政府在上周釋放並驅逐222名被監禁的異議者,在將他們送上飛往華盛頓的包機後,宣布取消這些人的公民身份。

77歲的奧蒂嘉是左派游擊隊出身,曾在1979年至1990年統治尼加拉瓜。1990年總統大選時,敗給查莫洛夫人(Violeta Barrios de Chamorro)。2007年,奧蒂嘉再度當選總統,逐步控制政府所有機構,並在2021年藉由打壓反對派的方式,贏得爭議性的第四個連續任期。

流亡西班牙的作家拉米雷斯,在1990年代中期與「桑定民族解放陣線」決裂,並發起一個堅持民主原則的政治運動。

拉米雷斯曾在1996年競選總統,但落敗。但他的寫作生涯獲得成就,在2017年獲得有「西班牙語的諾貝爾文學獎」之稱的賽萬提斯文學獎(Premio Cervante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