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審查日趨嚴厲 壓迫下香港電影更綻光彩

  • 時間:2023-02-16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審查日趨嚴厲 壓迫下香港電影更綻光彩
在香港的電影審查制度越變嚴厲之下,反而更多香港電影,且題材貼地有創意,多了一陣文青、文藝味。圖為港片《正義迴廊》。(圖:正義迴廊臉書)

年初《正義迴廊》在台灣上映,雖不知票房如何,但單在香港贏盡口碑,想必今年在金馬獎上亦會有所斬獲,而且題材之大膽,已經值得入場支持;也勿論今時今日對自身而言,逃亡台灣後港產片已經成為生活中的「可遇不可求」,近兩年來的金馬影展都準時守在售票網前購票,只求有機會在大銀幕多看一套港產片,畢竟也不知會否有台灣代理願意購入。

香港電影未來十年依然樂觀

近來香港電影彷彿迎來陽春,更難得是在香港的電影審查制度越變嚴厲之下,反而更多香港電影,且是題材貼地或有創意,多了一陣文青、文藝味,少了過去港產片所給人的印象,老一套的商業公式。記得去年金馬獎之際,曾和《少年》的導演任俠討論過香港電影業的前路,當時他提到對香港電影未來十年依然樂觀,充滿期待,指在大環境的四方壓逼下,拋掉過去乘著經濟紅利冒起和合拍片包袱,香港電影正邁向真正的新浪潮,由有無限可能的獨立電影成為主要市場。

與奧斯卡相比 台灣金馬獎更顯開放多元

果然不到一年,儘管由報名階段就有所留難,香港影業以金馬獎日趨政治化呼籲港產片杯葛,但結果無阻香港電影進軍金馬獎,並且迎來大豐收,無論大獎小獎都可見香港電影。提到金馬獎,對於香港而言,在今日的世風日下,金馬獎早已昇華至另一個層次,無論是在華語影壇的地位,還是背後蘊藏的一層意義,這是一個政治都無與倫比的份量,何況又說來諷刺,被譽為「東方奧斯卡」的金馬獎,那種政治色彩和正版奧斯卡的濃厚相比,各種為打著「平權」而生的「正確」和自我審查前,台灣金馬獎反而更顯得開放多元。

其實越是審查,越能激發想像,與其直白地平鋪直序,隱喻亦可以是對一個時代的表現,更可以讓電影更富層次。正所謂一百個觀眾,就會有一百種解讀,但前提亦要電影足夠出色,激發觀賞者的思考,然後由討論令電影昇華。而同一時間,能夠通過審查的電影,也就更值得期待和觀賞,不單是因為難得,亦是因為拍攝者冒著心血付諸東流的風險,仍然堅持一搏的勇氣,甚至留在香港繼續執拍,這種難得本身亦是電影的一層意義。

期待港台合拍片

隨著疫情結束,世界的往來逐漸恢復正常,一些過去三年甚難拍出,但值得被譜成故事的題材,如分別,想念將可以有條件被拍出來。過去不少香港的音樂短片都以台灣作取景,甚至邀請台灣演員演出,當然亦不乏有日本取景的例子,近年亦見不少香港演員,尤其少壯來台發展。在來往正常化後,更可以期待香港和台灣的電影合作,在文化和思維的碰撞下,產出更多高質素的上乘電影,帶來更豐富多元的港產片,甚至新式的港台「合拍片」。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