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爭議科學家賀建奎 獲港府延攬惹議

  • 時間:2023-02-21 08:27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國爭議科學家賀建奎 獲港府延攬惹議
圖為賀建奎近日在北京發表演講。(賀建奎微博)

曾因「基因編輯嬰兒」案遭判刑3年的廣東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前副教授賀建奎,在去年4月刑滿獲釋。賀建奎最近通過港府「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招攬,賀建奎表示,將在香港從事罕見遺傳病基因治療研究。賀建奎將來港引發爭議,有網友擔心賀建奎會在香港從事「科學怪人」的研究,也有香港立法會議員批港府「盲目搶人」。

大陸已無發展空間 轉戰香港  

香港明報今天(21日)報導,港府去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招攬高收入和頂尖學府畢業生,至今有逾萬宗申請、7,700宗獲批,賀建奎也是其中之一。賀建奎向明報確認已獲批「高才通」;被問及服刑紀錄是否影響高才通申請、會否繼續研究改造基因嬰兒及會否長留香港?他沒正面回應,稱「香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城市,我看好香港的前景」,港府則表示不評論個案。

現居北京 暫無科研機構聘請

賀建奎回覆明報電郵查詢時表示,目前沒有大學科研機構聘請他,他準備開始聯繫一些大學和科研機構,但沒回應經「高才通」哪類申請來港。他透露目前在北京,待聯繫了工作單位才會來港。至於來港後有何計劃?他說會從事罕見遺傳病基因治療的科學研究,計劃用人工智能方法優化AAV載體(即腺相關病毒載體),提高基因治療效率,促進罕見病基因治療「平價化」。

基因編輯嬰兒引爭議 去年4月刑滿

賀建奎任職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時,2018年11月在香港宣布研究團隊利用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讓天生對愛滋病免疫的雙胞胎女嬰「露露」與「娜娜」在中國誕生,成為世上基因編輯嬰兒首例,在學術界和社會引發醫學倫理爭議。賀建奎等3名被告因共同非法實施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和生殖醫療活動,2019年12月被深圳法院裁定「非法行醫」等罪成,判監3年及罰款300萬元人民幣。

賀建奎去年4月刑滿出獄,之後在北京成立賀建奎實驗室,從事罕見遺傳病的基因治療科學研究。他日前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稱,與當年基因編輯嬰兒的家庭仍保持聯絡,小孩過 著正常生活,又透露計劃今年在一系列學校和會議發表演講。

針對賀建奎將來港做研究,香港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高才通」旨在吸納人才,但「不是要盲目批准」,若有個案在其他地方有刑事紀錄,港府應審慎處理,「不是有學歷就什麼都不理會」,不應「盲搶人」。他擔心若賀建奎來港後繼續從事修改人類基因的研究會引起爭議,港府要小心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