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oogle廣告收益像印鈔機 失去奮鬥目標

  • 時間:2023-02-21 11:01
  • 新聞引據:、科技新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Google廣告收益像印鈔機 失去奮鬥目標
圖為谷歌公司(Google)位於韓國首爾的辦公室。(美聯社/達志影像)

最近生成式AI無論炒作還是趨勢,Google似乎都輸在起跑點。曾在微軟和Google工作的前員工稱目睹帝國的衰落,表示Google這間偉大的企業似乎逐漸停擺,也點出Google的根本問題在文化。

Google聊天機器人Bard犯錯被路透社糾正,引發軒然大波,因Bard回答問題時展示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拍攝的第一張系外行星照片,結果那張照片是歐洲南方天文台的極大望遠鏡(VLT)2004年拍攝,這錯誤不只讓Google股價重挫,還掀起員工指責與爆料高層,讓外界感覺Google螺絲鬆了。

Google沒有詳細說明Bard整合到核心搜尋功能的計畫,相較微軟思考縝密多了,已發表整合ChatGPT功能的新Bing。據說Google為挽救人工智慧戰局的劣勢,甚至找兩位創辦人回鍋幫忙。

這事件外界看到Google似乎亂了陣腳。DA Davidson高級軟體分析師GilLuria表示,「雖然Google過去幾年一直是AI創新的領導者,但似乎在精進搜尋產品方面睡著了。」

微軟競爭來勢洶洶

雖然微軟也有悠久的搜尋歷史,但一直難突破Google壁壘,Google一直是業界主導者,市占率超過90%,Bing雖是第二大,但市占率僅個位數。但Google高度依賴搜尋廣告業務,2022年Google搜尋和相關服務收入超過1,620億美元,占母公司Alphabet收入57%以上。

市場擔憂,搜尋引擎是Google賴以生存的領域,但現在很可能遇上強大對手,Google有不能輸的壓力。不過分析師也表示,現在Bing與Google搜尋功能還相去甚遠,市場過度擔憂。但Google臨時發表會錯誤生出一連串風波,不禁讓人質疑這一點都不像Google。

沒有使命、沒有緊迫感

為什麼會這樣?Praveen Seshadri在微軟工作十多年,2020年將自己的新創AppSheet賣給Google Cloud,三年來他觀察Google出現四個文化問題阻礙競爭力:沒有使命、沒有緊迫感、例外主義的錯覺、管理不善。

Seshadri說Google的問題有多數員工服務對象不是客戶,而是其他員工、太關注風險、太多批准、法律審查、績效審查和會議,抑制創造力。Google確實面臨OpenAI和微軟的壓力,但Google已忘記為誰服務及為什麼服務,「就像處於承平時期,沒有奮鬥目標」。

這一切都是因廣告錢賺得太容易了。但他也認為,Google有些微軟重建聲譽時沒有的優勢,就是Google不是自我和封地式文化、重視自省價值觀、核心價值觀也非常穩固、品牌聲譽強大。Google應該學習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重新致力公司使命,獎勵願為事業奮鬥的員工,並削減中層管理人員。他認為Google仍有希望,只是需要好好出手整頓。

(本文轉載自科技新報/作者黃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