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AIDE亮相 寫信、寫文章、摘要比ChatGPT更強

  • 時間:2024-03-20 18: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TAIDE亮相 寫信、寫文章、摘要比ChatGPT更強
「台灣新任總統是誰?」,TAIDE還未能正確回答。(楊文君攝)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今天(20日)召開第10次委員會議,在會後記者會上,國科會也展示台版ChatGPT、可信任AI對話引擎TAIDE (Trustworthy AI Dialogue Engine)成果,在寫文章、寫信、摘要、英翻中、中翻英等五大任務表現已與ChatGPT3.5相當,尤其在寫信、寫文章、摘要的得分還比ChatGPT更好。

因應國際大型語言模型常產生資訊偏誤或不符台灣文化與價值觀的回應,國科會於112年4月啟動TAIDE (Trustworthy AI Dialogue Engine)計畫,集結國內頂尖AI人才,打造專屬台灣的大型語言模型。

國科會指出,TAIDE整備處理共89.4GB優質繁體中文資料,並建置最新GPU運算資源,於112年12月與台灣杉二號完成整合,正式提供運算服務。目前已開發出可商用版本TAIDE-7B 及學研用版本TAIDE-13B 模型,都具備多輪對話及阻絕產生不恰當回應的能力。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TAIDE-7B版本預計4月中釋出,供業界使用,預計不久後就能讓民眾間接使用到,不過,產出的內容最後還是要靠自己把關。他說:『(原音)還是要提醒,就是你去問ChatGPT或是我們TAIDE,都是要自己判斷,最後負責任的還是真正的人,你自己,這個觀念一定要有,不要問完就丟出去,這是完全不對的。』

國科會也表示,TAIDE在寫文章、寫信、摘要、英翻中、中翻英等五大任務表現已與ChatGPT3.5相當,尤其在寫信、寫文章、摘要的得分還比ChatGPT更好。不過,記者實測後也發現像是「台灣新任總統是誰?」,或是隨意問一個人名是誰,TAIDE都未能回答正確或給出合理答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