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苗+1」運動3/1開跑 盼全民今年至少打1劑

  • 時間:2023-02-23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疫苗+1」運動3/1開跑 盼全民今年至少打1劑
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針對「疫苗+1」運動,建議民眾優先施打次世代疫苗,但若擔心mRNA疫苗有較強副作用,也可施打蛋白疫苗Novavax。(圖截自周玉蔻臉書直播)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日前開會,決議未來COVID-19疫苗一年打1劑。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23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疾管署將於3月1日起發起為期2個月的「疫苗+1」運動,呼籲民眾不論過去打過幾劑疫苗,今年至少都要打一劑次世代疫苗,尤其是尚未接種過疫苗者更是催打對象,希望進一步提升群體免疫保護力。

ACIP召集人李秉穎23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指出,COVID-19疫情尚未結束,目前已轉為地區性的低度流行,但還不到感冒化的程度,每天仍有幾十例死亡個案,主要都是未接種疫苗者,這些人就像不定時炸彈,也因為如此,至今無法將重症、死亡人數降至一定程度、變為感冒化。

李秉穎表示,疾管署將於今年3、4月推出「疫苗+1」運動,ACIP日前也開會決議,去年不論打過幾劑疫苗的民眾,只要間隔滿3個月,建議今年至少都要再打一劑次世代疫苗;如果今年1月才打過,建議3個月後再打一劑。他說:『(原音)未來是不是一直每年都要打一次新冠疫苗其實還是沒有結論,只是在今年來講,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再追加一次,追加的疫苗,指揮中心是希望用次世代的疫苗來接種,增加我們的群體保護。』

李秉穎說,針對「疫苗+1」運動,建議民眾優先施打次世代疫苗,但若擔心mRNA疫苗有較強副作用,也可施打蛋白疫苗Novavax。至於過去從未打過疫苗的民眾,他建議從基礎劑型開始打最好,但不強求,只要至少打一劑就很好。

有些民眾從未打過疫苗但在國內3波疫情下也沒事,或是去年已確診過,如今疫情平穩,更沒有接種疫苗的意願。李秉穎強調,COVID-19病毒與SARS不同,它不會消失,將永遠在地球的各個角落流行,民眾終其一生都有機會感染,分析國內重症、死亡病例,有些是二次感染後死亡,所以不代表再度感染也會沒事,這涉及病毒變異與自身感染的病毒量,接種疫苗是最保險的做法。

對於長者、慢性病等高風險族群是否要一年打2劑,李秉穎說,會中有討論、建議,但高風險族群2劑要間隔多久還有些細節待討論,因此並未做成決議;至於明年要怎麼打則仍待觀察,因為世界各國目前也都沒有正式建議,須視今年疫情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