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緊張之際美海軍首長訪菲 聚焦區域海上安全

  • 時間:2023-02-23 13: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海緊張之際美海軍首長訪菲 聚焦區域海上安全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Mike Gilday)上將22日在馬尼拉會見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Andres Centino)。 (圖:USNavy)

南海緊張情勢升高之際,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Mike Gilday)上將21、22日訪問馬尼拉,與菲律賓參謀總長、海軍司令等人會面,討論區域安全形勢及促進區域海上安全。

菲律賓海巡隊13日指中國海警日前在南海兩度以「軍事級雷射光」瞄準菲方船隻,並冒著碰撞風險駛入距菲國艦艇僅約140公尺範圍,阻撓菲方補給行動,事件延燒多日,南海情勢緊張。

事發後,菲美軍方高層互動頻繁,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菲律賓代理防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21日通電話討論雷射事件,吉爾迪也訪問菲律賓。

美國海軍表示,吉爾迪此行會見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Andres Centino)、海軍司令阿達奇(Toribio Adaci Jr.)和美國駐菲大使卡爾森(MaryKay Carlson)等高層官員,凸顯美菲同盟的重要性及雙方共同致力於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方表示,吉爾迪此行聚焦於美國和菲律賓的「海域意識和海軍能力」,以及美菲同盟對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吉爾迪說:「我們跟菲律賓的同盟堅若磐石,不可或缺。我們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和利益,都致力於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他表示:「我們將持續鞏固我們強大的同盟,強化我們的互操作性和共同防禦態勢。我們仍聚焦於強化安全合作、聯合訓練、人道援助及災難防救行動。」   

美菲海軍定期共同參與太平洋夥伴關係、環太平洋(RIMPAC)、肩並肩(Balikatan)、齊心協力(SamaSama)等戰區演習。

軍令部長是美國海軍最高軍職,相當於海軍參謀長。這是吉爾迪擔任軍令部長以來首度訪菲,此行除前來馬尼拉,也赴澳洲訪問。

除了菲美軍方交流,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昨天也訪問馬尼拉,與菲律賓代理防長加維斯會面,研究展開兩國南海聯合巡邏,並宣布將派出大批軍力參與今年的「肩並肩」菲美年度大型軍演。

不過,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報導,直屬菲國總統府的「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表示,菲國海巡隊21日視察時發現,中國民兵船仍持續出現在西菲律賓海海域,包括仙賓礁周邊出現26艘、仁愛暗沙附近出現4艘疑似中國民兵船。

西菲律賓海是馬尼拉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