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強震逾4萬死 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耐震度引憂

  • 時間:2023-02-23 20: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土耳其強震逾4萬死 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耐震度引憂
土耳其政府承諾迅速重建之際,外界注意力轉向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的耐震度。(圖:中央社)

6日強震摧毀土耳其南部,造成土國逾4萬人罹難。政府承諾迅速重建之際,外界注意力轉向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的耐震度。分析指這座人口逾1500萬的城市有脆弱性;建築師工會2017年稱當地200萬座建築不安全。

多年以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不時談到需要為自然災害做足準備。據報導,2020年伊茲米爾(Izmir)及周邊地區發生地震後,艾爾段稱政府「從第一分鐘起」就與人民同在。「我們國家擁有世上最快、最有效及最實用的災難因應體系」。

艾爾段政府因對2月6日地震的初步回應作為受到批評,檢察官對一位發推特文質疑「國家在哪裡?」的律師展開調查。據報導,這名律師被控「侮辱國家」。

艾爾段承諾,一旦瓦礫清理完畢,重建作業就會開始,目標一年內重建災區。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20日指出,土耳其地震專家格爾(Naci Gorur)表示,任何重建開始前都應先完成災區地震研究。

伊斯坦堡建築師厄茲根勒(Korkut Ozgenler)說,看到滿目瘡痍的災區後,自己的第一反應是深切的悲傷,一股憤怒隨之而來。

「這非常令人難過,對於身為建築師的我來說,看到所有建築物倒塌,人們困在瓦礫下,這讓我格外憤怒」。厄茲根勒將重點轉向伊斯坦堡,指這座城市有其脆弱性。

1999年愛琴海地震造成1萬7000多人罹難後,土耳其政府矢言推動系列改善作業。他說,這是好的開始,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厄茲根勒指出:「在這個節骨眼,人們都很傷心,從心理上來說,每個人都更害怕伊斯坦堡也可能很快發生這種情況,這是當然的,因為有這麼多建築物具有風險」。

伊斯坦堡市長曾表示,如果伊斯坦堡發生大地震,全市約有9萬座建築物可能面臨風險。2017年,建築師工會稱伊斯坦堡有200萬座建築不安全。

批評人士指出,政府「特赦」房地產業者,使建築物能夠更快落成,部分原因是跳過強化建物抗震能力的安全措施。

厄茲根勒則認為建築物所有人及租戶責任更大。他說,6日地震後倒塌的許多建築物上層基本完好。遭毀壞的是底層,通常用於商店及其他商業用途。

厄茲根勒指出,許多人拆除承重牆或房柱增加商業空間,從而損害建物的結構完整性。

「他們手上沾滿鮮血,當我看到這一點時,我真的非常憤怒…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一場規模7.7的地震就可以看到建築物....如果建築物沒有牆壁,沒有核柱,就會像這樣崩塌。」

伊斯坦堡經濟暨外交政策中心(Istanbul's Center for Economics and Foreign Policy)分析師歐爾根(Sinan Ulgen)表示,雖然建築物所有人或租戶確實要為地震多發地區的建築物弱化負責,抗震作業最終仍要由國家監督,落實建築規範。

歐爾根說,政府一開始的地震因應作為無疑會遭強烈抨擊,這或許是艾爾段承諾一年內為災民提供住所的背後原因。

土耳其預計5月舉行大選,考量到受損城市舉行投票的技術性困難,選舉是否能如期登場還有待觀察。此外,歐爾根指出,沒有民意調查數據顯示這場災難的政治影響,但震災終會對政府不利。

他說,延後投票需國會批准,這必須獲得在野黨支持,因此可能性極小。而在野聯盟迄今尚未宣布總統候選人,更添土耳其未來走向的不確定性。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昨天報導,土耳其敘利亞邊界6日發生的強震造成土耳其4萬3556人喪生。南部哈泰省(Hatay)20日再度發生規模6.4地震,6人因此罹難、562人受傷。敘利亞也通報兩人死亡及多人傷。

據報導,敘利亞的死亡人數為5814人,但是多日來這個數據一直沒變。兩國因6日地震死亡的總人數已達4萬9370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