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地方選舉將登場 艾爾段渴望奪回首都

  • 時間:2024-03-29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土耳其地方選舉將登場 艾爾段渴望奪回首都
土耳其31日將舉行地方選舉,奪回伊斯坦堡已成為總統艾爾段的執念。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即將在31日舉行的土耳其地方選舉中,奪回伊斯坦堡(Istanbul)這顆「土耳其珠寶」,已成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執念;他在2019年把這個國家的經濟首都輸給了反對黨。

艾爾段登上土耳其總統之路就是從伊斯坦堡出發,1994年他當選為市長,其後他的盟友掌控著這座城市,直到5年前世俗主義政黨「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的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取得了控制。

去年5月艾爾段在一取得新總統任期,就展開收復這座擁有1,600萬人城市的選戰。

珠寶,寶貝

艾爾段坐在住所前一輛巴士上詢問熱切的群眾:「我們準備好贏回伊斯坦堡了嗎?」

投票將在31日進行,一報輸掉伊斯坦堡之仇似乎已成為艾爾段政黨的最重要議題。

選前一週他在一場市內的造勢活動上說:「伊斯坦堡是珠寶,是寶貝,是我們國家的掌上明珠。」

民調機構Konda研究員巴基爾吉(Erman Bakirci)在總結這座城市的重要性時說,「冬天要直到伊斯坦堡下雪時才來到土耳其。」

巴基爾吉也回憶艾爾段曾經說過:「誰贏了伊斯坦堡,就贏了土耳其。」

艾爾段任命前環境部長庫倫(Murat Kurum)為市長候選人,信賴他能夠重新征服伊斯坦堡,鞏固他的權力。

然而根據最新的民調,伊瑪莫魯仍然些微領先。

怨憤

伊瑪莫魯在2019年的選舉中淘汰了艾爾段的盟友,這場選舉因為極具爭議地被宣布無效而登上國際頭條版面。

他在重新選舉中以更大的差距獲勝,使他瞬間成為反對派的英雄,也成為艾爾段的強大對手。

在土耳其電視螢幕上無所不在的艾爾段甚至不提他的名字,但經常猛烈抨擊這位市長。

艾爾段稱他是充滿總統野心的「兼職市長」。

許多觀察人士說31日若伊瑪莫魯連任,將能在下一次2028年的總統大選前提高他的聲望,屆時廣泛預計他會參選。

伊斯坦堡薩班哲大學(Sabanci University)副教授艾森(Berk Esen)告訴法新社,伊瑪莫魯在跑競選活動時「每天能見成千上萬的選民」並讓自己「登上頭條」。

他說,藉由贏得伊斯坦堡,「艾爾段真心希望能終結那種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