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hatGPT夯 教部:引導學生負責態度善用

  • 時間:2023-02-23 21: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ChatGPT夯 教部:引導學生負責態度善用
教育部表示,應引導學生以合理且負責的態度,善用科技輔助學習。(資料照/陳國維 攝)

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熱潮,但也衍生學生透過AI代寫報告、甚至升學備審資料等疑慮;教育部邀集學界代表討論,今天(23日)得出初步結論認為,應引導學生以合理且負責的態度,善用科技輔助學習。

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開發聊天機器人ChatGPT連日來引起各界討論,香港大學一度宣布,禁止所有課堂、作業和評估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除非學生事先獲得有關課程講師的書面同意豁免,否則將被校方視為剽竊個案。

台灣學界也對ChatGPT有諸多討論,教育部近日接連邀集學校、教育團體代表收集意見,今天晚間以文字回應媒體所得出的初步共識。針對AI生成工具涉及大學課程教學與學術倫理部分,須協助學校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下,引導學生以合理且負責的態度,善用科技輔助學習,將請大學協進會或委託專業團體研究。

外界擔心有學生會用ChatGPT來製作備審資料、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影響招生公平性。教育部表示,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為「多資料參採」,書面審查著重學生資料的真實性及自主準備、呈現高中教師認證的課程學習結果。

教育部表示,大學會更審慎審查備審資料,且將加強第二階段自辦甄試項目,包括筆試、口試或實作,確認資料真實性與學生真實能力。大學招聯會也將於近期召開會議,制訂指導原則提供各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