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工廠訂單銳減砍員額減薪 勞工排長龍求職

  • 時間:2023-02-26 10: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工廠訂單銳減砍員額減薪 勞工排長龍求職
據陸媒25日報導,中國勞務市場在春節後出現逆轉,許多工廠因為訂單銳減砍員額降工資,勞工排起長龍求職,嘆收入降低。圖為1日,雲南昆明南壩人力資源市場迎來求職潮。(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中國勞務市場在春節後出現逆轉,許多工廠因為訂單銳減砍員額降工資,有工廠招聘20名員工,出現300多人在寒冷雨天排長龍面試。指標大廠鄭州富士康目前已停止招工,工人嘆收入是3年來最低。

中國去年12月驟然放棄疫情防控後,染疫人數暴增,勞工不敢外出工作。疫情趨緩後,又出現春節返鄉潮,許多工廠祭出天價工資也招不到工。春節過後,勞工外出找工作,卻發現情勢逆轉。

據陸媒九派新聞今天報導,多則記錄招工現場的影片在社交平台流傳後,引發人們對勞務市場的廣泛關注。

職缺少 工廠要百人來千人

影片顯示,在浙江嘉興,一家材料工廠招聘20名員工,有300多人頂著寒冷天氣冒雨前來面試,工廠門口排起長龍;在四川成都,一家電子廠門口天沒亮就排起長隊,300個工位名額引來上千人哄搶。

在河南一地,勞務仲介只需要招一名員工,卻被數十名應聘的人團團圍住;廣東深圳的勞務仲介感慨,今年一家電子廠招工的需求和競爭崗位的務工者比例是1:5,職位供不應求。

據拍攝這些影片的務工人員反映,2月以來,不少招工單位開出工價越來越低,招工的崗位也越來越少,不少製造企業門前都排起了長龍,擁擠著找工作的務工者。

據報導,勞務仲介和務工人員都反映,進入2月以來,工價確實出現較大波動,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少。有招聘人員指出,由於春節後求職務工人員的集中爆發,同時企業還處於復甦階段,導致勞力供過於求。

工價一天一個樣 一天比一天低

深圳、東莞、鄭州、金壇等多地勞務市場顯示,進入2月,工價連續下降、招工崗位稀缺,不少工廠已經提前關閉招工通道,正在招聘得崗位也相應地提高了招工要求。

「工價一天一個樣,一天比一天低。」在深圳一家電子廠打工的李長義表示,目前勞務市場出現工價波動較大現象。

李長義過年後從老家貴州來到深圳。一開始,工廠給出的臨時工價是每小時人民幣23元(約新台幣102元,下同),到2月22日,已經降到每小時17元,「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前來應聘,還沒到正式上班時間,應聘者就在工廠門口大排長龍,工廠根本要不了這麼多人。」

報導引述一份勞務公司的報價表顯示,2月1日,東莞某電子廠工價為一小時23元,月收入在6900元左右;一週後,工價下降至20元,月收入降至6000元。到2月中旬,該工廠只招收正式工。

深圳龍華人才市場的一名勞務仲介指出,今年多家工廠很早就關閉了臨時工招聘通道,只招收正式工。龍華富士康的臨時工招聘在2月24日就停止了,今年富士康的臨時工崗位減少,招工時間也在縮短。

這名勞務仲介指出,去年國家防疫政策改變後,很多之前因為出行受限,沒有外出打工的人一下子湧進勞工市場。過去3年擠壓的求職需求集中釋放,但工廠的用工需求沒有跟上,今年很多工廠的訂單都流失了。

在訂單流失、產能過剩的壓力下,工廠還會讓正式員工休假。上市公司東莞捷榮的放假通知提到,受大環境影響,公司訂單量驟減,因此安排部分人員放假,時間為2月21日到5月30日,長達88天,後續如需延長假期再另行通知。

無薪假出籠 連富士康都停招

深圳一家電子廠的正式員工林靈指出,工廠同樣因為訂單縮減,發了休假兩個月的通知,自己在外打工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林靈的兒子也遇到了類似的狀況,「今年找工作真的很難」。

報導引述一名富士康的前管理人員表示,用工市場後續的招工環境不容樂觀。今年因為訂單減少,工廠確實要不了這麼多人,按照往年經驗,8、9月份訂單會增多,用工需求增加,工價也會漲起來,但今年也不太好說。

據河南商報報導,1月30日,鄭州富士康春節開工第一天,復工率超過95%,為近幾年來節後最高在崗率。

鄭州富士康3日首次發佈招工訊息,但這次並未大規模招聘。僅有八大街廠區招募正式工,港區富士康至今未開招,往年常見的小時工、派遣工也未出現在內。

「現在沒什麼好政策,工資不高。」在港區富士康工作的柳林(化名)表示,年後工作時間減少,收入也有所下降,「一個月到手三四千」,為3年來最低。

鄭州富士康傳10日後已全面停招工人。在BOSS直聘網,今天搜尋不到任何這家指標大廠開出的職缺。

據報導,過年後這段時間,鄭州富士康工廠門口出現了一個頗有意思的情況,就是工人們無班可加,越來越悠閒了;因為工人收入減少,小攤販們的生意也越來越慘淡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